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经观察:TPP谈判分歧大破局难

新华网高攀 石英珊 2015-08-02 20:47:00

  新华网美国毛伊岛8月1日电(记者高攀 石英珊)新一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日前在美国夏威夷毛伊岛落幕,谈判各方在农产品和汽车业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上未能打破僵局取得实质性突破,没有达成协议。

  本轮TPP部长级谈判自7月28日开始,历时四天,参与方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2个国家。这是美国国会6月底通过贸易促进授权法案后召开的首次TPP部长级会议,外界曾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在一些关键议题上取得突破,但会后各国贸易部长发表的联合声明非常简短,显示TPP谈判进展有限。

  声明说,贸易部长和谈判官员承诺在本次会议基础上保持密切联系和加强接触以寻求共识,努力将本周取得的成果正式确定下来,同时继续就少数悬而未决的议题进行磋商,为结束TPP谈判铺平道路。声明还说,各国贸易部长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信心正接近达成协议。

  TPP谈判主要包括两大重点,一是市场准入谈判,其中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最具政治敏感性也最为困难;二是贸易和投资规则谈判,涉及知识产权、国有企业、环境保护、劳工保护、原产地规则等领域。不少TPP成员已明确表示,希望在市场准入谈判取得满意成果后才接受在贸易和投资规则方面的高标准要求。因此,目前TPP谈判的焦点和难点仍然在市场准入谈判,尤其是农产品领域。

  新西兰贸易部长蒂姆·格罗泽在会议闭幕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奶制品市场准入是目前TPP谈判亟待解决的两大难题之一。他表示,过去30年他参与的各项贸易谈判中,奶制品市场准入往往到谈判最后才得到解决,足见这一议题的艰难。

  从多方透露的消息看,加拿大今年10月将举行大选,加政府因此不愿意更大程度地开放奶制品市场,导致美日等国不愿意在糖、大米等敏感产品市场准入谈判方面作出让步,市场准入谈判因而陷入僵局。

  近期,一些美国国会议员警告说,加拿大若不开放奶制品市场将面临退出TPP谈判的风险。不过,加拿大贸易部长埃德·法斯特否认该国选举阻碍TPP谈判取得进展的说法,称加拿大仍将积极参与谈判。

  作为谈判各方中两大经济体,美国和日本仍未就关键的农产品进口关税和汽车贸易关税问题达成一致。此前外界曾期待美日两国能够就市场准入谈判先行达成一致,以推动整个TPP谈判取得进展。但美国商会负责亚洲事务的副会长塔米·奥弗比告诉新华社记者,她认为美日双边谈判不大可能在整个TPP谈判完成之前结束,因为两者的谈判条件相互关联,美日双边谈判和整个TPP谈判更可能同时完成。

  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表示,美国、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在汽车贸易关税及原产地规则方面存在较大分歧。此外,在生物制药的知识产权保护期限方面,美国与其他TPP成员未达成一致。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谈判各方将通过双边会谈、小组会谈等多种形式就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磋商,但目前尚未确定下一轮TPP部长级会议的时间。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在会后向日本媒体透露,他认为谈判各方应在今年8月底之前再次举行会谈。但也有媒体报道说,下轮部长级会谈可能会推迟到10月加拿大大选结束之后。

  正如弗罗曼在本轮谈判开始之前所讲,贸易谈判步入最后阶段后总是最困难的,各方还有许多艰难的工作需要完成。经过5年多的谈判,TPP谈判确实进入最后阶段,可以说已经到了各方最终摊牌的时候,各方能否作出一些艰难的政治决策还有待观察。

  奥巴马政府曾计划尽快完成TPP谈判,并在年底之前将协定送交国会批准。由于美国总统在签署贸易协定之前,还需要提前至少90天通知国会,TPP谈判完成时间延后意味着国会对协定的审议程序很可能会拖到2016年年初,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美国总统选举初选阶段选情的影响。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资深顾问欧内斯特·鲍尔说,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在2016年一季度之前批准协定,那么奥巴马政府任内批准该协定的希望就会很渺茫。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