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IMF总裁:资本市场波动不影响人民币加入SDR评估

经济日报高伟东 2015-08-03 08:15:24

  原标题: IMF总裁:资本市场波动不影响人民币加入SDR评估

  近来,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是否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评估结果,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对此,IMF总裁拉加德表示,近期中国资本市场波动不会影响IMF正在开展的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相关评估。她认为,近期虽然围绕中国资本市场波动出现了“许多噪音”,但中国经济富有弹性并足够强大,能够经受住这些波动。

  拉加德指出,首先,中国资本市场虽然最近出现下跌,但是上证指数和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仍达80%,令人瞩目;其次,IMF近期的评估显示,中国经济具有韧性,相信能够抵御目前资本市场下跌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最后,和欧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资本市场还处在“学习曲线”上,无论是投资人,还是监管方都处于学习阶段。

  谈及中国监管层采取的稳定市场措施,拉加德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监管者有责任采取措施避免市场无序波动。与此同时,为确保市场的正常运行而维持合理的流动性水平也是合适的。自7月中旬以来,中国正在推进关键的金融市场改革,改革的决心和进程将有助于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目前,IMF正在开展5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构成评估,是否纳入人民币是本次评估的重点之一。据路透社报道,IMF团队上月曾在中国对人民币是否应纳入SDR货币篮子作过技术评估,认为人民币有可能在今年加入SDR货币篮子,但仍有不确定性。IMF发言人盖瑞·莱斯表示,中国股市波动与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货币篮子无关,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不会根据短期市场波动来决定,因为这不是基于短期市场变动来决定的事情。盖瑞·莱斯同时强调,在中国积极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同时,金融市场改革是IMF重点考虑的因素。IMF已经收集了关于中国的一些数据,研究了中国的市场,并与中国官员和投资者作了交流。其中,中国的金融改革是这些讨论的重要组成部分,IMF将关注中国在该领域取得的进展。

  盖瑞·莱斯在记者会上表示,IMF对人民币加入SDR一篮子货币的评估进展良好,IMF执行董事会将在本月底就相关评估举行非正式会议。关于人民币是否会纳入SDR货币篮子举行的正式董事会讨论将在2015年晚些时候举行。

  盖瑞·莱斯认为,中国金融改革正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也在继续,包括保持资本市场持续发展以提高股权和债券融资的比例等,进一步的发展将有利于提高金融媒介的效率。

  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统计,2014年底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和第五大支付货币。而前四大支付结算货币欧元、日元、英镑和美元都是SDR篮子货币。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4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SDR亦称“纸黄金”,是IMF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IMF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IMF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经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