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融券T+1首日 股市绝地反弹空方再遭痛击

  监管层打击空头的力度再次升级。沪深交易所日前紧急修改两融规则,将融券交易由T+0改为T+1,限制做空,有些大型券商甚至直接暂停了融券业务。尽管融券交易并不热门,实际层面的影响较为有限,但却在心理层面挫伤了空头的士气,昨日空头惨败收场。

  股市绝地反弹

  在沪深交易所亮出融券T+1交易新规的救市金牌后,连续疲软多日的A股昨日终于迎来了一次大涨。

  沪深指数昨日开盘后便一路震荡上扬,尤其在午后更是开启了个股普涨模式,指数涨幅也不断扩大。最终,上证综指成功收复3700点失地,收于3756.54点,上涨3.69%。深证成指同样大涨4.52%,收于12711.56点。即将跌破前期低点的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6.12%,暂时脱离了二次探底创新低的风险。而大盘的好转也让个股出现了久违的涨停潮,共计642只股票涨停。同时,昨日两市合计成交约906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了581亿元,市场交易热情有所回升。

  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看来,沪深交易所将融券交易机制由T+0改成T+1,对于市场偏利好,打压了空头的情绪,利于稳定市场。“修改融券规则主要是防止投资者利用融券来实现日中回转交易,而在市场不稳的情况下,融券T+0可能加剧市场下跌。”杨德龙称。在沪深交易所修改融券规则之后,多家券商为了落实新规,紧急暂停了融券交易。“为配合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规则的紧急修改,控制业务风险,自即日起公司暂停融券交易。”中信证券昨日首先发声,随后国信证券、长城证券、齐鲁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都发布公告称暂停融券业务。

  “主要原因是券商需要对系统进行升级以匹配新规则。”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称。对于融券业务恢复的时间,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券商相关人士,不过对方均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预计系统完成改造后就可以恢复。

  融券T+1交易可能长期执行

  在如今股市情绪不稳的情况下,监管层专门修改融券的交易规则,以限制做空,这明显是救市的举措之一。那么,融券T+1交易实施后的影响面有多大?它会是暂时执行的规则吗?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6月15日股市启动调整以来的融券数据看到,沪深两市的融券余量几乎都是维持在20亿-80亿元之间,其中8月3日的融券余量是34.8亿元,这相比当日两市合计约1.29万亿元的融资余额来说,是小巫见大巫。若是单纯以数据来看,市场对融券的参与似乎并不活跃。

  北京的资深投资者周先生表示,由于券商持有的券源有限,普通投资者很少做融券业务,所以影响并不大。杨德龙也指出,“融券业务量占比很小,对于市场影响并不大,此前设成T+0主要是为了与国际接轨,但这样的设计不公平,因为融资业务实施的是T+1。现在改成T+1是提振多头信心的重要举措”。

  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也表示,“实际层面的影响有限,因为参与融资做空的投资者还是比较少的,仅限于券商的资产管理部门,基金参与得也不多。它的影响主要还是心理上的。有些券商直接把融券业务停了,做出的也是心理上的暗示,那就是3600点一定会严守。如果破了的话真的会一败涂地”。

  在上述投行人士看来,融券T+1交易制度应该会得到长期执行,这属于对不合理规则的修补。前述提及的投资者周先生也认为,融券的T+1交易短期应该不太可能再更改,毕竟是制度上的设计,短期反复修改容易引发市场的负面情绪。华龙证券投资顾问叶飞也指出,修改后的规则明显是鼓励做多,如果是要短期执行的话,想再修改过来就得考验监管的智慧了。

  事实上,正如股指期货的交易,融券实施T+0交易非常利于做空,只要有足够的券源,就可以无数次卖空。而目前融券标的股又主要集中在沪深300ETF和上证50ETF的成份股里,以大盘蓝筹股为主,它们的波动又会直接牵动大盘的波动,或许这也正是监管层紧急修改融券交易规则的原因。

  基于此,也有观点认为,监管层将融券实施T+1交易可能是暂时的救市之举。“短期来看,对市场而言是一种非常态化的保护,大盘有望出现反弹走势,但是长期而言,此项政策对A股也有可能存在负面影响,这尚待进一步观察。或许等市场稳定之后,这项融券新规有可能会退出运行。”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空方连遭打击

  实际上,除了修改融券规则之外,管理层最近对于恶意做空一直保持高压态势。

  从7月30日至今,已有43个交易异常账户被沪深交易所采取了监管措施,其中有38个交易账户被限制交易。上交所称,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主要是由于相关当事人通过盘中拉抬、打压等手法,严重影响证券交易价格。其中一些频繁申报撤单且金额较大的证券账户也遭到了交易所的口头警示。

  “这些账户可能涉嫌股价操纵。”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频繁的申报撤单是一些游资主力常用的操盘手法,诸如在集合竞价阶段制造高位虚假竞价的假象误导投资者,抑或是在涨停板先挂大买单封死涨停,随后再迅速撤单反手做空。“这些操盘手段在市场上很普遍,目前管理层突然严打,是在对空头施压,力保市场稳定运行。”该私募人士称。

  同时,管理层已把程序化交易作为近期监管的重点。据了解,程序化交易一般是指根据一定的交易模型生成买卖信号,并由计算机自动执行交易指令的过程,包括算法交易、量化交易、高频交易等多种交易形式。“在市场异常波动的情况下,程序化交易将加剧市场波动幅度,不利于市场的稳定。”宋清辉如是说。而前述私募人士也表示,在非理性下跌过程中,程序化交易很可能出现失真的情况,从而影响到市场稳定。而此前的2013年光大证券“8·16”事件,就与程序化交易有着很大的关系。(马元月 董亮 叶龙招)

  近期监管层释放利好一览

  ■ 修改融券规则,融券T+0改为T+1

  ■ 中信证券等券商暂停融券业务

  ■ 严查异常交易账户,43个账户遭监管

  ■ 证金公司2000亿元资金到位

  ■ 加强股指期货监控

  ■ 重点关注程序化交易,保证市场稳定

  ■ 大股东、董监高增持潮仍在继续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