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来西亚反贪局官方:总理账户上7亿美元是"捐赠"不是贿赂

一财网 2015-08-06 08:17:56

  原标题: 马来西亚反贪局:总理账户上7亿美元是“捐赠”不是贿赂

  据外媒报道,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称,总理纳吉布个人账户中的将近7亿美元存款来自于“捐赠”,而并非来自由他主导的国有企业“一马发展公司(1MalaysiaDevelopmentBerhad)”,然而,反对派对此并不买账。

  调查称款项并非来自关联公司

  7月,《华尔街日报》曝出马来西亚政府方面查到6.7亿美元款项流入纳吉布的个人账户中,而这笔款正是来自于一马公司相关的银行,政府机构和企业。

  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3日发表的声明称,确实有大笔款项汇入纳吉布账户,但并非来自于一马公司。

  “调查结果表明,被指汇入纳吉布账户的26亿林吉特(约合6.7亿美元)来自于捐赠而并非一马公司,”声明称。不过,该声明并未明确指出捐赠方以及捐赠用途。

  据了解,一马公司是成立于2010年的国家投资基金,由纳吉布担任顾问委员会主席,政府持有一马公司100%股权,公司主要协助发展能源、地产、旅游和农业领域的项目,但是,该公司目前深陷110亿美元的债务泥淖之中,正在试图通过变卖部分资产缓解债务。

马来西亚反贪局官方:总理账户上7亿美元是

图片说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除了反贪污委员会以外,马来西亚司法部、央行和警方都已介入调查,调查小组表示此次调查独立透明,且仍在进行当中,希望公众耐心等待结果,并不要妄加揣测。

  贪污渎职的质疑声传出后,纳吉布本人和一马公司均发声表示否认,纳吉布办公室称此事件是反对派施加的阴谋,意在逼纳吉布下台,而《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则是诽谤和“政治阴谋的延续”。纳吉布还以个人名义致函《华尔街日报》要求澄清报道。

  一马公司4日对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的声明“表示欢迎”,称该声明澄清了转入总理账户的款项并非来自于一马公司。“我们公司一直坚持从不向总理提供任何资金,”该公司称。

  贪腐嫌疑引发政治斗争

  但是,纳吉布的政治对手并不买账,批评反贪污委员会试图包庇纳吉布。

  “我确定反贪污委员会的这份声明是在为纳吉布撇清自己的不当行为做准备,”来自人民正义党的议员拉姆利(RafiziRamli)称,公众想要知道的是这些捐款的来源和用途,“但是这份声明无法平息民愤,也不能挽回民众对纳吉布的信任。”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称:“马来西亚人民现在必须正视的一件事情是,总理纳吉布是否能够向人民和全世界证明他的清白和道德权威以继续领导马来西亚。”

  上月28日,纳吉布宣布内阁改组,将与自己不和的原副总理亚辛除名,由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接任,同样被逐出内阁的还有司法部长帕泰尔和4名对纳吉布丑闻“刨根究底”的要员。

  过去一年里,纳吉布一直因为被指通过一马公司中饱私囊而面临就任6年来最大的信任危机,也是执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自1957年独立后遭遇的最大挑战。

  与纳吉布针锋相对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此时也不失时机地发声要求纳吉布在有足够证据澄清自己之前暂时下台。此前,曾执掌总理大权22年的马哈蒂尔多次“炮轰”纳吉布,指责其生活奢靡,贪腐丑闻缠身,质疑其执政能力并呼吁下台。刚刚被“踢”出内阁的亚辛则被视为马哈蒂尔继续在党内发挥影响力的代理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