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国产手机占近八成市场份额

不久前著名调研机构IHS Technology公布了国内市场智能手机的2015年第二季度市场份额,其中小米、华为和vivo已经成为新的国产三强,与苹果和三星等国际品牌分庭抗礼。近日另一家调研机构Canalys的数据,同样显示了国产手机已经大逆袭,华为、小米和vivo进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五。

国产品牌占八成

调研公司Canalys近日发布报告称,第二季度小米重新夺回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头衔,市场份额为15.9%,而华为以15.7%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苹果被挤到了第三位。第四、第五位排名依次是三星和vivo。

这与此前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略有不同。根据王阳的数据,vivo在二季度以10%的市场份额超越三星的9%排名第四,三星列第五位。

不过,两份数据相同的是前三位的排名,依次是小米、华为、苹果。

根据IHS Technology的数据,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一直稳居第一,2015年第一季度以11%的份额与华为并列第二,2015年第二季度以12%的份额退居第三位,三星则退至第五位。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IHS Technology的数据统计发现,国产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达近八成。在排名前十的列表中,国外品牌只剩苹果和三星。

据王阳预计,由于国产品牌对市场的争夺以及部分消费者等待新一代的苹果手机,2015年第三季度苹果的份额将会下降。小米的市场份额持平,华为、vivo和OPPO的份额将继续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Canalys的报告,第二季度,华为出货量增长迅速,环比涨幅高达48%,创下了季度最高销售记录,为前十大手机厂商之首。Canalys报告认为,华为的急增将对现排在第一名的小米形成很大挑战。Canalys特别补充称,“华为在出货量增加的同时,并没有弱化收益性”,华为出货量增加并不是自损收益的销量竞争。

与此同时,苹果和三星均强化了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力度,分别通过旗舰店和中小型零售商增加了渠道覆盖。在未来几个季度,小米要为维系自己的冠军宝座而承受极大的竞争压力。

Canalys介绍称,苹果和三星2015年第二季度展开了攻击性市场营销活动,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季度增长率最近陷入停滞。主流品牌间的竞争从未如此激烈。   

华为爆发式增长

而从全球来看,由于最大的中国市场的停滞,这也是六年以来智能手机行业增长最缓慢的一季。而据另一家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在这样的情况下,华为在2015年第二季度以9%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上升至第三位。

Strategy Analytics总监认为,华为在亚洲、欧洲和北美各地迅速扩张,对三星、小米、联想、LG、索尼和阿尔卡特等主要竞争对手造成压力。

华为的爆发增长态势,在全球手机市场增速减缓、中国市场下滑的大背景下表现抢眼。

根据华为消费者BG最新公布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为4820万部,同比增长39%。消费者业务收入达到90.9亿美元,同比增长69%。

王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华为在二季度快速提升的原因,主要是其新产品上市,另外,其饥饿营销的几款热销机型也放量供应了。

综观各家报告,国产手机的逆袭格局已然形成。不仅小米、华为这样的品牌已经大踏步向前,一向低调求稳的中兴通讯,也将目标定为三年内进入中国市场前三。

在可预见的将来,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只有更激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