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近年首次负增长

央广网王楷 2015-08-10 10:35:5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下降2.91%,近年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市场倒逼企业尽快转型升级。

在深圳蛇口的工厂车间,制作服装的工人在紧张忙碌。深圳服装协会名誉会长翟小平表示,虽然工厂仍然在生产,可是加工的数量已经大量减少。

翟小平:“过去的话,我们一般的产量都会在一天400件左右,现在可能也就是200件。”

减少的不仅是每天的生产量,从制衣工厂的数量到工人的数量,以至于利润缩水都在至少30%以上。

翟小平:“那个时候的话,如果按毛利算应该有20%到30%的利润,现在利润只有个位数,而且个位数还是小数。”

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价格下降1.45%,出口数量下降1.48%,市场在倒逼服装企业从生产源头产生更高的利润。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庆辉:“出口市场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生产要素成本的提升而萎缩,我们在一些低端的市场正在失去原有的竞争力。”

作为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代表,纺织业亟待转型升级。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研究室主任原磊:

原磊:“第一个是技术上的升级,因为纺织行业虽然是个传统产业,但实际上在很多领域里技术含量是很高的。比如一些户外产品、医用纺织品等等,目前中国都不能生产。如果能实现技术上的突破,那么就会在产品附加值上有比较大的提高;第二方面是在品牌上,纺织服装出口最根本上是品牌的问题,但中国现在品牌比较弱;第三是市场渠道,如何建立起进入国外主流的销售渠道的网络,也是亟需建立的能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