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猪肉推高7月CPI涨1.6% PPI跌至5年半最低

北京晨报姜樊 2015-08-10 08:04:42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的CPI较之前有所好转,尽管仍处在“1时代”,但相对此前而言,持续上升的走势让前段时间通货紧缩的说法不攻自破。不过,统计局同时发布的PPI跌至5年半以来最低值。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6%,涨幅创下今年以来新高。PPI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5.4%。

  “猪肉和旅游价格上涨是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释道,前期猪肉价格较低,养殖户积极性不高,生猪存栏量减少,猪肉供应紧张,价格连续第三个月恢复性上涨,7月份同比上涨16.7%,环比上涨9.9%,对CPI总指数的影响从上个月的0.20个百分点扩大到0.48个百分点。另外,暑期外出旅游人次增加,飞机票和旅游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1.5%和4.3%,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0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鲜菜价格上升明显,同比涨幅达10.5%,带动食品价格上涨。另一方面,非食品价格平稳增长,家政服务价格、文体用品及服务价格保持稳定上涨,消费税调整带动烟草价格涨势明显。“预计下半年CPI缓慢上行,但全年CPI涨幅低于去年,不存在通胀压力。”

  对于PPI降幅的继续扩大,余秋梅表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降幅扩大;二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价格环比由升转降。

  数据显示,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3%、3.0%和0.7%,比上月降幅分别扩大2.1、0.9和0.5个百分点;而石油和天然气开发价格则由上月上涨6.0%转为本月下降2.1%。

  实际上,PPI同比下降5.4%,降幅比上个月扩大0.6个百分点,已经连续41个月负增长,是2009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

  连平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急剧下跌,今年同期同比价格跌幅可能收窄。预计PPI同比跌势将延续,同比跌幅有缩小的可能性,今年全年PPI跌幅将大于去年。(记者 姜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