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国瞄准伊朗投资市场 市场潜力巨大

人民日报杨迅、徐伟、管克江、陈尚文 2015-08-11 09:04:22

多国瞄准伊朗投资市场 市场潜力巨大

伊朗拥有约8000万人口,自然资源丰富,对伊制裁一旦解除,市场潜力巨大。图为伊朗南部恰巴哈尔港一处购物中心。

自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上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后,不少国家纷纷摩拳擦掌,派出高官和企业代表团“打前站”,抢滩伊朗市场。伊朗总统鲁哈尼近日表示,伊核协议实施后,对伊制裁将解除,伊朗将打开通向世界的大门。伊朗拥有约8000万人口,自然资源丰富,制裁一旦解除,伊朗市场将显现旺盛活力。

多国瞄准伊朗这片投资热土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7月14日签署后,各国政要走马灯般访问伊朗,寻找合作商机。7月19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访问德黑兰。法国外长法比尤斯随后于7月29日到访伊朗,展现出同伊朗加强政治和经济关系的愿望。8月4日,意大利外长真蒂洛尼和经济发展部部长圭迪率领规模庞大的代表团访问伊朗,商讨经贸领域的合作,其他国家的工业企业也在积极筹备派出经贸代表团。

德国工商大会主席施威策表示,伊朗曾是德国在欧洲以外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很多德国企业希望恢复这个势头。据统计,目前德国有80家企业,比如西门子、汉高和拜尔等在伊朗设有分公司,1000多家企业开设了办事处。去年德国对伊朗出口24亿欧元。德国工商大会预计,今明两年德国对伊朗出口有望翻番,达到50亿欧元。

法国去年派出了130多名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其中不乏道达尔、阿尔斯通、法国电信等知名企业。法国标致汽车公司7月底证实,正在与伊朗汽车公司霍德罗进行沟通,在伊朗建立汽车厂。在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以前,伊朗曾是法国标致的海外第二大市场。

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里希亚·埃雷罗在《金融时报》网站撰文指出,根据最保守估计,伊朗在今后10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值将大于意大利。伊朗丰富的油气资源有助于减少欧洲对俄罗斯的依赖。伊朗对德法等国的消费产品也存在巨大需求,预计10年内将更新300架飞机。

除了欧洲国家,此次抢滩伊朗的国家也不乏亚洲国家的身影。据悉,韩国产业通商部部长助理禹泰希将于8月末率韩国能源企业访问伊朗,为的是在油田开发、扩大原油进口、大型成套设备工程订单等方面抢得先机。韩国贸易协会方面6月就组织斗山重工业、大宇国际、三星电机等19个机构和企业的40余人经济代表团访问了伊朗。

有评论指出,不同于长期紧张的伊美关系,不少国家长期以来都与伊朗保持着良好关系,明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生效以后,各国不愿错过伊朗这片投资热土,很多企业希望在原有合作基础上提升水平,因此纷纷前往伊朗“打前站”,希望抓住商机。

解除制裁将带来旺盛的需求

据伊朗媒体报道,目前外商投资主要集中在伊朗的钢铁、矿产及油气等领域。德国《经理人杂志》宣称,伊朗具有高素质的劳动力和丰富资源,它如同一个“沉睡的巨人”,在被制裁多年后积累了庞大的经济需求,自然能够吸引外资进入。

伊朗为什么能成为投资的“宠儿”?分析人士指出,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其一,伊朗被定义为中高收入的国家,国内人口约为8000万,制裁一旦解除,伊朗的市场就将显现旺盛的需求。同时,伊朗是中东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年均生产能力约100万台,因此相关零部件需求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伊朗还是中东第二大石油化工制品生产国,世界第四大产油国,考虑到相关产业由伊朗政府集中扶持,可预期的产业规模将不断扩大。

其二,伊朗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逐渐开放的环境,为外来企业投资创造了便利。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四和第二,锌与铁矿石储量也高居世界前十。

其三,总统鲁哈尼上任以来,对外倡导务实的外交政策,对内积极实施改革,并且取得了一些成效。据当地媒体报道,伊朗政府已经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成功压低了通货膨胀率。种种改革举措,强化了外界对伊朗发展经济的信心。

其四,作为伊核协议一部分,目前被冻结的大量伊朗资产都将被解冻,相关金额估计可达1000亿到1500亿美元,被解冻的资金,将增强伊朗在国际市场中的交易能力。

伊朗也在通过种种举措,增加对外开放的程度,吸引国外投资。伊朗中央银行行长赛义夫8月4日表示,伊朗计划取消对设立外资银行的限制,使外国投资者更加顺利地通过伊朗股东发展银行业务。

投资仍面临着一些政治风险

目前在伊朗投资依然面临一些风险。首先,美国国会目前仍在对伊核协议进行审议。伊朗目前还需要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汇报伊核项目“可能的军事用途”,目前尚不清楚对伊朗的制裁何时能够完全解除。因此,一些国家目前还处于观望状态,一些外资公司目前也不愿透露与伊朗的合作细节,以减少或规避风险。

其次,长期以来,伊朗经济与国际市场相对隔绝,外资长久没有进入,此次大量外资涌入,伊朗国内市场能否消化,能否较好地实现对接,尚存疑问。伊朗副外长阿拉克齐表示,伊核谈判为伊朗提供了多方经济合作的机会,其中包括“急切”的西方国家。欧洲外长排着队前往伊朗,但并不意味着伊朗将会满足他们的一切要求。与此相反,伊朗手握着选择的权利。

再次,虽然制裁解除后,伊朗的经济增长将显著提升,但伊朗经济事务与财政部长阿里·塔伊布尼亚8月4日也表示,解除制裁后的相关效果将逐步显现,目前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观察人士称,如果伊朗再尝试研制核武器,将迫使国际社会重新启动对伊制裁,已经在伊投资的国家不会愿意撤出资本,这也将使局面更加复杂。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伊朗问题研究专家拉希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经济由于受到制裁,长期处于疲软状态,即便在解除制裁,外资纷纷涌入的大背景下,伊朗政府也需要科学合理地利用外资,避免对石油等收入的过分依赖,利用政府新增加的收入,提高制造业及非石油产业出口,同时健全国内的工业布局,激发各行业的潜在增长,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1标签: 伊朗 需求旺盛 自然资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