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市重新走强 融资额度多少合适?

北京商报周科竞 2015-08-11 09:32:34

  股市重新走强,融资炒股又成为不少投资者的投资方式,融资额太高容易引发短期流动性不足;融资额太低,又无法满足广大投资者的融资需要。本栏提出三种控制融资风险的办法,或能破解这一难题。

  首先有一个基本前提,即融资额度不能向部分投资者倾斜,而忽视另一部分投资者,给大户融资,不给散户融资,给关系好的客户融资,不给普通客户融资,这必然会引发投资者的抱怨。本栏认为,融资要么大家都给,要么大家都不给,要么大家都按比例给,只有做到一碗水端平,才能保证公平公正。

  如果是大家都给融资额度,只要不超过融资融券业务的既定标准,那么投资者可以敞开融资,既没有单个投资者的融资额限制,也没有券商净资本的限制,券商资金不够,可以通过银行发理财产品或者直接找证金公司融资,如果能够满足所有投资者的融资需求,那么自然能让所有投资者满意。但这可能会引发踩踏的风险,这就需要证金公司时刻保持着充足的银行授信,当真的出现踩踏时,只要股票价格低于合理估值,证金公司就在跌停板上挂出无限多的买盘以承接踩踏,当危机过后,证金公司可以慢慢卖出持股。证金公司必须要在合理价值之下接盘,才能保证未来逢高派发顺利进行。

  当然,从高股价到合理股价的这部分风险,还是要由券商自己控制,即券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高部分股票的保证金水平,以防范风险的发生。

  第二种模式就是全都不给融资,即叫停融资业务,但显然这一方法过于保守,有因噎废食之嫌。

  第三种方法就是按照比例供给融资额度。即改变现在只有买入股票时才能融资的规定,投资者只要愿意,可以随时申请融资,融入的资金就存在股票账户中,只要肯支付利息,就那么放着不买股票也可以,以防当投资者想买入股票时无钱可容。然后每天收盘前,有融资需求的投资者向券商申报融资规模,这一规模不能超过最大融资规模,然后收盘结算时券商根据当日归还的融资额度和投资者的融资需求按照比例配发给投资者,这样既能保证券商的可融资金满负荷运转、提高券商的收益,又能保证投资者平均使用融资资金,既满足了雨露均沾,又能分散融资风险,是本栏认为最好的融资额度控制方式。

  如果采用了第三种方式,那么融资总额度就可以按照管理层的意图加以限制,不管是1万亿元还是2万亿元,管理层把钱分配给券商,然后券商再分给投资者,投资者按比例获得融资资金,这或许是目前A股市况下最合理的融资额度控制方法。(周科竞)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