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盘点证金概念股 业绩靓丽优先

  救市行动让证金公司成为明星,而证金概念股则成为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试图通过对证金公司买入股票的梳理,勾勒其持股路径,总结其选股理念。其实,证金公司买什么不重要,关键是其为什么买入——这才是投资制胜的锁钥。

  在证金概念股梅雁吉祥(600868)8天7涨停、股价大涨逾100%的示范效应下,那些股东榜中出现证金公司身影的上市公司越来越为市场所关注据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截至8月13日,至少已有29家公司通过各种公告形式透露了证金公司“光顾”的踪迹。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身处行业多为传统行业,尤以大消费为甚,且具有业绩靓丽、社保和公募基金等众多机构扎堆等多个显著的特点。

  集中于传统行业

  相较于市场热衷的新兴产业,证金公司涉猎的公司更多身处传统行业。基建、消费、房地产、化工等等,都是其股票池的涉猎范围。

  华远地产(600743)13日晚间公告称,截至7月31日的股东名册显示,证金公司直接持有公司5786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18%,为公司第五大股东。同时,十只基金名下冠以“中证金融”名称的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公司92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7%。

  证金公司现身华远地产只是最新的案例。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8月13日,沪深两市至少已有29家公司通过各种公告形式披露了其获得证金公司大举增持的信息。若再加上互动易上一些公司主动披露的情况,证金公司涉足的上市公司数量将进一步大增。

  毋庸置疑,证金公司出手对整个市场的稳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上市公司一旦搭上此概念,对股价的刺激无疑是非常明显的。以梅雁吉祥为例,据其披露,截至7月31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合计982.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2%,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上述信息披露的前一日,梅雁吉祥股价收于3.9元。8月4日公司“曝光”证金公司动向后,其股价便开始一轮暴涨,8个交易日中出现了7个涨停,最新股价收于8.14元,期间涨幅超过100%。

  数据显示,在7月9日(即此轮股市巨震出现逆转之日)至8月12日,期间股价涨幅超过90%的证金概念股还有齐星铁塔(002359)、中联电气(002323)、冠城大通(600067),涨幅超过40%的达到13家,占总数的比例近半。

  相较于市场热衷的新兴产业,证金公司涉猎的公司更多身处传统行业。作为建筑施工行业中的综合建设集团,中国中铁于7月16日完成超百亿定增,其披露的定增报告书显示,截至2015年7月14日,证金公司持有其7.7亿股股份,位居前十大股东榜单的第二位。紧随其后“曝光”证金公司动向的中国铁建同处建筑施工行业,其于7月20日披露的定增报告书显示,证金公司持有其5.4亿股股份,位居前十大股东榜单的第三位。另外,证金公司还买入了同属于建筑装饰行业的雅致股份(002314)。

  证金概念公司所处行业的另一个聚焦点落在大消费上,包括医药生物的人福医药(600079)、中新药业(600329);食品饮料的伊利股份(600887);家用电器的TCL集团;纺织服装的富安娜(002327)等。

  此外,证金公司现身的齐星铁塔、天成控股(600112)身处电气设备行业,南京高科(600064)、冠城大通为房地产行业,齐翔腾达(002408)则是化工行业。

  社保、公募扎堆

  在证金公司入驻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的股东榜中均有社保、公募基金等一众机构扎堆。有分析人士指出,证金公司的增持对象与一向以长期投资、稳健投资为理念的公募机构不谋而合,这与其稳定市场后持股的理念不无关系。

  以南京高科为例,其因回购股份而披露的股东榜显示,证金公司以3794万股的持股数量成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9%。同时,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10个基金名下冠以“中证金融”名称的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公司4258万股。除此之外,公司半年报的流通股股东名单显示,社保基金604组合、103组合、泰康人寿两只保险产品、景顺长城基金、博时基金等多家机构早已驻扎其中。

  再如人福医药,公司于8月12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社保基金110组合、106组合、111组合、中国人寿保险产品、汇添富基金等多家机构均稳居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此外,亿阳信通(600289)、齐星铁塔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均闪现基金或者社保等公募机构的身影。

  有分析人士指出,证金公司的增持对象与一向以长期投资、稳健投资为理念的公募机构不谋而合,这与其稳定市场后持股的理念不无关系。参考欧美诸国稳定市场的资金从进场到最后退出的时间跨度短暂数年、长则十多年的现象分析,证金公司或将成为某些上市公司的长期股东。

  与上述公司相比,梅雁吉祥是比较特殊的个案。证金公司凭借区区0.52%的持股比例,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也是唯一跻身第一大股东席位的。这主要源于梅雁吉祥是A股股东最分散的上市公司。细查公司一季度的股东榜,基本均是自然人股东,没有一家公募机构位居其中。

  业绩靓丽优先

  在证金公司现身的这29家上市公司中,有多家上市公司交出了靓丽的财报,甚至出现加速增长或反转。一家大型私募的老总对记者表示,证金公司短期内不可能从上市公司中大规模退出,因此选择传统行业中一些业绩确定的绩优股并不奇怪。

  以南京高科为例,其公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尽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4亿元,同比仅增加0.4%,但净利润却同比大增95%,达到5.17亿元。对于业绩大增,公司表示,主要源于在“大健康、大创投”战略转型下,公司主业发展稳定,同时公司减持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导致本期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度增长。

  再看亿阳信通,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67%;实现净利润132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0.26%。业绩大增源于公司的智能交通、计算机与通信等项目的实施与验收。

  除此之外,在已公布半年报的公司中,多家上市公司的业绩甚至出现加速增长或反转。如齐星铁塔上半年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并预计1至9月业绩同比仍将扭亏为盈;人福医药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994万元,同比增长31%,而去年同期的增长幅度仅为10%。

  “由于稳定市场的特殊性,加之证金公司身份的不同寻常,同时鉴于目前市场依然非常脆弱,仍处于维稳的关键时期,因而,证金公司短期内不可能从上市公司中大规模退出。在此背景下,证金公司选择传统行业中一些业绩确定的绩优股并不奇怪。”一家大型私募的老总如是对记者表示。(上证 王炯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