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养老金投资股市能不能买保险 回避风险百姓才能安心

北京商报周科竞 2015-08-14 08:46:26

  有媒体报道,养老金投资股市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颁布进入倒计时。本栏认为,只要是股票投资,就不可能做到毫无风险,那么养老金投资股市能不能向商业保险公司投保,如果养老金发生亏损,则由商业保险公司赔偿。总之,保证养老金投资股市不能亏损必须要有所作为。

  新的养老金投资办法主要是购买蓝筹股,然后每年收取现金分红,由于目前A股蓝筹股的经营业绩都不错,不少还是垄断行业,故他们的现金分红相对稳定,而且收益率能够跑赢银行存款,故这是一种长期的投资方法,理论上风险也十分有限。但是公司经营毕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例如仓储企业也有可能因爆炸而受损,故养老金买蓝筹股也存在投资风险。

  后来有人提出,养老金购买股票每年的收益提取出一部分风险准备金,在未来出现亏损时用来弥补亏损。这办法听起来不错,但如果出现的亏损太大,或者第一年就出现亏损,那么拿什么来弥补呢?这个办法也不能做到万无一失。

  现在实践的养老金投资方法,是养老金把钱交给基金公司或者券商等专业机构,成立社保某某组合,然后由他们负责经营,需要对养老金保本。这方法不错,但却大幅降低了收益率水平,因为保本基金必然会用大量资金购买债券,否则谈何保本?如果不要求机构保本,则仍然会面对投资风险。

  本栏提出一个办法,使用养老金转融通给券商用于融资业务,这样既能够保证养老金的相对安全,又能让养老金获得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但即使是融资业务的A股资金,也仍然有因B类资金爆仓而出现损失的可能。跟着就是解决办法,不管是养老金购买蓝筹股还是成为融资业务的A股资金,都由保险公司负责承保,如果养老金出现投资亏损,则由保险公司承担损失,如果运作正常,则养老金拿出一部分收益支付给保险机构当做保险费用。如此,养老金的投资损失都由保险公司承担,养老金就能稳赚不赔了。

  国际上最早给股市下跌承保的是欧洲保险公司承保日本股市下跌的风险,欧洲的保险公司向客户承诺,如果你们投资日本股市,假如日经指数在一定时间内下跌达到一定点位,保险公司就赔偿给客户损失。这就是看跌期权的前身,其后这一保证股市不下跌的保险逐渐标准化,并成为期权。本栏认为,如果养老金不能找到合适的保险公司承保,也可以通过购买股票期权中的看跌期权回避风险。

  总之,养老金投资股市一定不能出现亏损,可能的风险必须有人承担,要么是保险机构,要么是看跌期权,只有回避掉风险才能让老百姓感到安心。(周科竞)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