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大电信运营商上半年日赚4亿 中报未提落实提速降费

证券时报张司南 2015-08-24 09:29:27

  “营改增”实施致盈利能力下降,如何落实提速降费中报未提及

  随着中国联通上半年财报的公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上半年的成绩单悉数亮相。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共实现净利润752.7亿元,由此推算,三大运营商日赚4.18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758亿元的净利,日赚4.19亿的成绩,略有下降。

  从净利润情况来看,除了中国联通实现了4.5%的同比增长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业绩均出现下滑,不过利润减速有所放缓。中国电信的财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为109.80亿元,同比减少4.0%,服务收入为1470.22亿元,同比持平。而中国移动净利润也同比下滑0.8%,上半年净利润为573亿元,通信服务收入为2995亿元,同比增0.5%。中国联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47亿元,同比下降5.7%;净利润69.20亿元,同比增长4.5%。

  增长疲弱原因何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均将矛头对准了“营改增”。

  中国联通表示,由于营改增以及公司营销模式转型的影响,盈利能力受到影响,上半年服务收入为1202.7亿元,同比下降5.3%。中国电信也指出,自2014年6月“营改增”政策的推行,公司一直努力转变发展及营销模式,加强成本管控、采购和供货商税务资质管理,持续优化收入结构,相关月均负面影响已经有所趋缓。

  据了解,自2014年6月1日起,电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起,三大运营商每年不再缴纳3%的营业税,而是需要缴纳6%~11%的增值税,三大运营商的营收利润受到明显影响。

  在三家运营商必争的客户数量方面,中国移动成绩较好,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紧随其后。上半年中国移动净增9960万用户,4G用户数达到1.9亿户,占总用户的比例达23%,3G/4G用户数占移动用户数比例约68%。而中国电信上半年4G用户数净增约2200万户,累计约2900万户,3G/4G用户数占移动用户数比例约68%。中国联通虽未单独公布4G用户数量,但财报中指出,上半年公司移动宽带用户累计净增868万户,总数达到1.57亿户,在移动用户中的占比达到54.5%,同比提升6.8%。

  业内人士指出,在用户数量方面,由于移动电话普及率逐步提高,用户增长空间缩小,除了偏远农村地区,重点城市的增长已经趋于饱和,未来运营商获取新用户的难度加大,用户增长幅度出现减缓。

  近年来,三大运营商在通话与短信方面的营收逐步收缩,但移动数据业务却趋于利好,这表明三大运营商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向数据流量经营转型。数据显示,中国联通上半年,移动手机用户数据流量同比增长47.4%,移动宽带手机用户户均数据流量同比增长34.1%,移动服务收入中非语音占比达到58.5%,固网服务收入中非语音占比达到83.3%。

  受4G业务快速发展带动,中国移动上半年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154%,数据业务收入15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3%,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上升至50.6%;其中无线上网业务收入达到10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1%,是收入增长的首要推动力。而在这一数据上,中国电信上半年手机上网流量收入为225亿元,同比增长43%,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增长77%,3G/4G手机用户每月户均流量达到311MB,同比提升43%。

  业内分析指出,上半年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三大运营商盈利能力受影响,未来如何加快流量经营转型,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将是运营商面临的重大挑战。不过对于未来如何落实提速降费,三大运营商上半年财报中并未提及。(见习记者 张司南)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