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或影响访日消费 日本股市神经紧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0:01:21

中国日报网8月24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8月24日报道,以中国人为主的访日游客消费开始浮现减速风险。

报道称,有观点认为,人民币贬值等因素有可能为访日游客消费泼冷水。正因为游客消费曾经为日本零售和日用品企业等的盈利做出重大贡献,所以日本股市的神经愈发紧张。

东京股市中与访日游客消费相关的股票明显下跌。在8月19~20日2个交易日,资生堂下跌7%,花王下跌4%,而三越伊势丹控股下跌3%。

起因是8月19日盘中,日本政府发布的7月访日游客人数。中国游客为57万人,达到上年同月的2倍。虽然增长势头依然强劲,但增幅不及6月的2.6倍。由于上海股市在6月以后出现波动,一部分观点认为,“股价波动或将对访日游客消费造成负面影响”。

对于日本内需型企业来说,访日游客消费的效果非常大。资生堂2015年4~6月国内销售额增加部分的60%来自访日游客,合并营业利润达到上年同期的9.6倍,增至130亿日元。此外,高丝的美白化妆品受到游客欢迎,4~6月对访日游客的销售额狂涨5倍。

访日游客热衷购买高价商品,有助于日本企业盈利的改善。在中国也拥有较高知名度的西铁城手表在日本国内的单价上涨了20%。

而中国股市波动和人民币贬值有可能为火热的访日游客消费浇上一盆冷水。据日本观光厅统计,在4~6月访日游客消费中,中国占40%。中国访日游客多为中产阶层以上,股市波动导致的“负财富效应”不容忽视。

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对于中国人来说,购买日本产品则会显得没那么划算。野村证券分析师高桥泰洋预测,“人民币贬值每10%,访日游客消费将降低2%”。

东京股市上的一些外国游客消费概念股的成长性被看好,即使存在高估也始终被积极买入。但风向似乎将发生改变,乐天证券经济研究所的窪田真之指出,“不惜提高PER(价格市盈率)水平来推动股价上涨的局面正在结束”。

当然,野村证券的高桥泰洋认为,“随着中国的人均收入得到提高,访日游客人数将持续增加”。如果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出口复苏效应和中国政府近期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能够奏效,访日游客消费将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