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亚洲金融危机不会重演的八大理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5:11:57

摩根士丹利:亚洲金融危机不会重演的八大理由
 
近一段时间以来,新兴市场似乎开启了一种“自由落体”模式。

中国日报网8月24日电(信莲)据美国CNBC网站8月24日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新兴市场似乎开启了一种“自由落体”模式:货币疯狂贬值、股票市场大跌、大宗商品跳水……这一系列表现如此触目惊心,以至于唤醒了许多投资者脑中尘封的记忆,让他们开始担心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是否会在今天重演。

有关于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打击了人们的信心,美联储加息可能会给新兴市场带来的影响更是让许多人忧心忡忡。但与市场普遍的情绪相反的是,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近日却主动表态称,新兴市场近期的混乱局面并没有20世纪90年代末严重。除此之外,摩根士丹利还提出了在他们看来新兴市场不会重演98年金融危机的“八大理由”:

一、债务状况。摩根士丹利认为,在本一轮经济周期,大多数新兴经济体所积累的债务均属于国内债务而非外债。不仅如此,积累的外债也大多是以本币结算,并来自于公共支出。相比之下,20世纪90年代末新兴经济体的债务主要是以美元结算,债务形式也主要表现为企业债务。

二、通货膨胀。摩根士丹利表示,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如今都在经历低通胀时期,一般来说,来自于通胀的压力会限制央行对危机的回应能力,但在本轮经济周期,这种限制力量基本不存在。

三、经常账户。摩根士丹利表示,目前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的经常账户都处在盈余状态。只有印度与印尼存在较小的赤字,但也控制在了GDP的2.5%之内。

四、外汇储备。外汇储备普遍为短期债务的3-5倍,大约相当于15个月的进口额。

五、汇率政策。摩根士丹利认为,地区内的大多数经济体过去两年内都已经在对汇率政策进行调整,尽管实际有效汇率表现为升值的状态,但对于多数经济体而言,实际有效汇率从被低估到回归估值合理,反映出了经济体经常账户的平衡。

六、外部因素。摩根士丹利认为,考虑到当前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低于20世纪90年代,本次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与幅度会相对控制。

七、欧洲形势。摩根士丹利认为,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前夕,即1996-1997年,欧洲采取的是紧缩的货币政策,而本轮周期,欧元区却在追求量化宽松,实际利率保持在了负值。

八、亚洲地区重要性的扩大。1996年,亚洲地区(不包含日本)在以美元计算的全球GDP中占比为9.8%,而目前的占比已经高达21.8%,2014年,亚洲地区(不包含日本)的名义GDP已经超过了欧元区,但仍然不及美国。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考虑到亚洲地区经济放缓对发达经济体的影响,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也会受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