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持续巨震 美联储加息计划或遭打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5 09:01:48

全球市场持续巨震 美联储加息计划或遭打乱
 
市场动荡让投资者们相信,美联储将会暂时按兵不动,直到市场重新平静下来。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信莲)据路透社8月24日报道,国际金融市场震荡以及对全球经济减速的担忧加重,恐将打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欲很快开始升息的计划,降低9月升息的机率。

中国股市周一重挫近9%,亚洲和欧洲市场普遍大跌、美股盘中剧烈震荡并大幅收低,原油期货价格亦触及多年新低。

在此之前的几周中,投资者一直对中国经济的放缓及其可能产生的影响感到不安。而昨日的市场动荡让他们相信,美联储将会暂时按兵不动,直到市场重新平静下来。

“在市场震荡如此剧烈时升息是愚蠢的,”BCA Research首席分析师Martin Barnes表示。

与上周相比,投资者目前认为美联储在9月16-17日升息的机率远远较低。据Tullett Prebon数据显示,华尔街互换合约价格暗示交易商认为9月升息机率为24%,低于上周的46%。

市场卖压及美元跳涨,显然至少让一位美联储决策官员暂时犹豫了一下。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洛克哈特两周前才表示,可能在9月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但周一只是表示,升息有可能发生在“今年某个时点”。

巴克莱先前认为9月将升息,如今则预计在明年3月以前不会升息。

贝莱德(Blackrock)固定收益投资长Rick Rieder对路透表示,即使他希望美联储下月加息,但市场波动将使其难以采取行动。

投资人已缩减自身对美国长期通胀的押注。美国10年期公债及美国10年期通膨保值债券(TIPS)间的收益率差距于周一触及七个月低位,显示投资者认为未来10年通胀率将在1.5%左右,远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就在不久前,美联储对中国市场动荡的忧心程度尚有限,政策辩论聚焦于改善中的美国就业市场和强劲的经济活动--以及是否该在下月或12月升息、升息后又该以何种速度推进。

然而,市场这股不安也影响到美国,美联储有诸多理由对首次升息保持谨慎。

理由之一是,由于投资者回避风险,推低美国公债收益率,如果美联储下月行动的话,金融市场更倾向有不安的反应。

理由其二是美联储必须考虑到,市场低迷可能意味全球经济比美联储所假想的还要糟糕,这对美国经济构成的拖累或将超出先前预期。

美联储决策者也说,他们希望在启动升息周期之前,确信通胀将开始升向目标,但现在看来,目标似乎变得更加难以实现。因为在全球需求疑虑罩顶下,油价挫低超过5%至六年半新低。

中国表现疲弱和全球对原材料、电子元件和重型机械等所有商品的需求趋软,也对美国制造业者带来负面影响。

即使中国市场在美国出口中所占份额不大,但根据美联储7月28-29日政策会议记录,多位联储官员在会上指出,“中国经济减速可能对美国经济前景构成风险。”

诸如欧元区债务危机等海外经济体遭遇的困境,一再拖慢了美国从2007-2009年经济衰退中复苏的脚步;不过决策层近来对于美国经济可以独力复苏的信心有所增强。

美联储今年以来小心地雕琢措辞,暗示其正接近开始升息,而且9月加息的希望并未彻底破灭。美国股市上周五开始的大跌走势可能仍会自行扭转,而且关键的8月就业报告或将显示,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

“现在刚到8月,而市场动向瞬息万变,”摩根大通的首席美国分析师Michael Feroli。不过他还指出,“如果市场延续大跌走势,将不利于9月升息。”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