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融资担保行业再出发

人民网贺霞 2015-08-25 08:50:00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 贺霞)融资担保行业在中国曲曲折折发展22年,因具备打破“小微”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瓶颈作用,近日终于得以被正名,并将迎来规范发展机遇,有望成为普惠金融的主力军。

  8月13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确定融资担保行业以服务“小微”和“三农”、大众创业等普惠领域为导向,既规划了行业发展“顶层设计”,也提出五年发展目标,被业内认为是中国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从风雨中走来

  回顾融资担保行业1993年以来在中国的“逆生长”过程,由于长期快速发展、缺乏监管,早些年暴发出一系列风险事件,经历全国范围内的清理整顿,此前,行业正处于“控制数量、提高质量、合理布局、防范风险”的艰难调整期。

  不过,融资担保行业在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体融资难题中发挥关键作用日益凸显,在国家层面上,鼓励支持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利好政策相继出台,融资担保行业的基础价值大幅提升。

  去年1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发展融资担保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12月1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

  今年7月3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融资担保行业改革发展,更好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

  本次《意见》出台,全面系统地规划了融资担保行业的发展方向与路径,从促进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到各项具体工作举措,从融资担保机构组织体系到银担合作模式,从政府的角色到市场的作用,从政策支持到监管规范,都做出了清晰明确的规划部署。

  具“准公共产品属性”获政府支持

  《意见》将融资担保作为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强调其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作用导向,将“小微”和“三农”作为划分融资担保机构是否具备“公共产品属性”的唯一标准,以这些普惠领域为业务核心的机构,即会受到大力扶持。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李力表示,《意见》明确了融资担保的政策性定位,以及政府应承担的责任,为理顺机制,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在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服务中重要作用奠定了基础。

  《意见》首次明确提出设立国家担保基金,以及构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辖内融资担保机构的三层组织体系,有效分散融资担保机构风险,发挥再担保“稳定器”作用。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认为,这是《意见》的最大亮点,他认为“在过去22年的担保发展历史中,这种模式是前所未有的。这一举措能整合省级再担保、担保机构、银行等各方力量支持融资担保做强做大。”

  在加强融资担保机构自身能力建设方面,《意见》重新强调了融资担保机构的“信用中介”性质,并要求融资担保机构发挥“接地气”优势和“放大器”作用,形成独特核心竞争力。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张国祥分析,随着融资担保主业的定位进一步精准,专注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融资担保行业,将进入全面快速发展的快车道,有效地发挥普惠金融主力军作用。

  努力转型进入“减量增质”时代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融资担保在保余额2.74万亿元,其中融资担保在保余额2.34万亿元,中小微融资担保贷款余额1.28万亿,服务中小微客户25.14万户。距离《意见》提出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较快增长、融资担保费率保持较低水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在保户数占比五年内达到不低于60%的目标,融资担保机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截至2014年末,全国共有融资担保公司7898家,全行业实收资本9255亿元,其中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的机构有75家,平均注册资本仅为1.17亿元,融资担保机构资本实力、信用能力严重不足。《意见》提出政银担三方参与的合作,对银担商业模式的可持续发展做了风险分担及补偿等方面具体安排。《意见》还透露《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也将尽快出台。

  《意见》提出研究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这一创新性举措,被业内外寄予厚望。李力建议,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投向应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建立地方各省再担保机构,二是通过股权投资支持骨干担保机构做大做强,三是为基金成员和小微企业提供培训服务。

  从行业长远发展角度看,张国祥认为,本次《意见》所提出的举措,将起到“稳定器”作用,一是保证整个融资担保体系的健康稳定,二是保证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环境的稳定,三是保证国家支持的担保机构持续发展的稳定。

  随着新型融资担保机构体系的逐步建立,政策扶持体系、监管制度体系的相互配套,通过深化改革,中国融资担保机构将向“减量增质”、“做精做强”的方向进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