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养老金预计入市规模可达6000亿 中长期利好股市

今日上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各地除去当期支付和支付准备外,估算约有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

据民生证券测算,按照办法中的30%入市比例,预计有6000亿实际可入市增量。尽管3.5万亿按照30%入市比例,理论极限值约1.2万亿,但是实际值预计不会超过万亿。

根据此次吹风会介绍,考量到资金归集的渠道、归集的效率及归集的安全性,需要出台相关配套的具体归集办法、流程以及财务规划等来监督指引,因此从相关办法出台到资金从地方归集到中央还需要一定时间。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人士表示,目前资金归集办法等相关配套细节办法尚未出台,出台后资金归集也需要时间,并且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企业年金的入市经验来看,从公布基金管理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名单还需1年左右,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相关委托协议到实际开展投资还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目前来看增量入市至少要到2016年。

此外,针对养老金入市是为了救市的说法。游钧予以否认,他指出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目的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因此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入市的时机选择将由市场决定。

“长期资本入市是一个长期推进的过程,从全国社保基金入市到企业年金入市,到未来住房公积金的入市,这是一个大跨度的时间表,并不会单纯因为近期股市波动就会加速或者减慢。”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李少君向网易财经表示,养老金入市为中长期奠定基础,但短期效果有限。

分析指出,短期来看,养老基金入市对市场的情绪提振作用大于实质,养老基金入市是个长期推进过程,增量资金短期内仍难兑现。长期来看,增量资金效应利好股市,养老险金作为长期资金,配置久期长,将有利于减少股市波动,符合提高机构投资者占比的资本市场发展方向。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养老金入市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也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属于资本市场的重大政策,利于稳定市场预期。(胡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