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建行解释上半年利润增速下降原因:降息和不良资产暴露

证券时报孙璐璐 2015-09-01 08:41:22

  在建设银行8月31日召开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解释称,利润大幅下滑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多次降息,尤其是非对称性降息导致银行利差收窄;二是不良贷款今年暴露较多,动用收入冲抵不良资金。半年报显示,建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大幅滑落,较上半年同期仅增长0.97%,增速位列四大行中第二。

  谈及不良贷款问题,建行副行长章更生表示,今年以来不良贷款继续增加,主要是因为经济环境不好,尤其是制造业领域面临产能过剩和产业升级的转型期。其中,制造业领域不良资产最突出的是钢贸行业。

  “建行福建支行的钢贸不良贷款较多,但与其它在福建的同业相比,建行福建支行钢贸的不良率算是比较低的。总的来说,建行的资产质量在同业中相对较好。”章更生说。

  截至6月末,建行制造业不良率为4.67%,较上年末上升0.96个百分点;批发和零售业不良率为7.09%,较上年末上升0.99个百分点。总体不良率为1.42%,较上年末上升0.23个百分点。

  对于如何控制和处置不良资产,章更生表示,建行利用大数据动态监测贷款变化,从以前的按季度监测变为现在的按月监测,做到提前预警,以便提早退出;其次,在处理不良资产方面,建行按照“先化解后处置”的先后顺序选择。

  “处置不良资产时,能采取核销的手段最好,因为对于被核销的资产,银行仍保留其所有权;退而求其次的是选择打包出售,毕竟打包就意味着债权的出售。”章更生说。

  近期外界对银行资金对接资本市场风险存在一定担忧。王洪章回应称,近期资本市场的动荡对建行影响不大。截至目前,建行对证券公司的授信额度在500亿元~600亿元;股票质押贷款余额不到200亿元,质押率为50%~60%;理财资金对接资本市场的规模不到400亿元,占理财余额比重约3%。(孙璐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