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传统产业结构调整致使制造业PMI连降两月

京华时报顾梦琳 2015-09-02 10:17:06

  昨天,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联合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49.7%,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下方。至此,我国制造业PMI已连续两月下降。

  从主要指数上看,与7月相比,8月多个指数小幅下降。数据显示,大型企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年内首次落至临界点下方;中型企业PMI为49.8%,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8.1%,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

  昨天,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8月非制造业的生产情况。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3.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3.4个百分点,表明我国非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8月非制造业PMI小幅回调主要是受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特别是证券业大幅波动影响,与居民消费相关的航空运输、邮政、电信和互联网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明显高于临界点,居民消费在稳定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分析

  传统产业结构调整致制造业PMI回落

  在赵庆河看来,8月份,制造业PMI降至临界点以下,显示制造业增长动力不足。赵庆河分析指出,部分传统产业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导致制造业PMI回落。数据显示,8月高耗能行业PMI为48.1%,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低点。此外,厄尔尼诺持续发展,多地受高温、台风、暴雨等天气因素影响,7、8月份出现洪涝灾害,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减缓,生产指数连续两个月下行,使得制造业PMI出现下降。

  赵庆河同时指出,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制造业国内外市场需求偏弱,使得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下降;同时京津冀等地加大治理大气污染力度,主动放慢生产,制造业PMI明显低于全国总体水平,均影响了8月制造业PMI的走势。从各细分指数来看,保持市场持续稳定运行的积极因素仍然存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也指出,8月制造业PMI回落一方面有一定的季节因素影响,传统淡季加剧了市场疲软,增加了传统产业困难;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异常波动,经济运行被动输入了新的不稳定因素。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仍需继续发力。(顾梦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