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度想取代中国当世界经济火车头

印度想取代中国当世界经济火车头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据《新印度快报》网报道,印度政府首席经济顾问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在印度中国问题研究所发表讲话时说:“中国的生产利润会下降,而印度则可能赢利。”

他说,印度是净进口国,所以中国增速放缓是印度重启经济增长的机遇。设在中国的企业可能会将印度视为防范损失的保护手段。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报道,印度班加罗尔的街头拥挤、炎热、尘土飞扬。空气中飘着咖喱和汽油的味道,这是典型的“印度混合型气味”。在德国人看来,这个有数百万人口的印度大都市的街头混乱不堪。但这个印度“硅谷”和其他大城市对德国的经济繁荣同样有着决定性的影响。目前,许多投资者都满怀希望地放眼印度。因为中国拉动出口国经济增长的作用减弱了,所以人们寄希望于全球第二人口大国。

8月28日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表明,印度一度长久停滞的经济正在追赶中国:印度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增长了7%,势头很好。现在基本可以确定的是,今年印度的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印度经济今年将增长7.5%。

印度想取代中国当世界经济火车头

报道称,印度经济也有致命弱点:印度参与世界贸易的程度没有东亚的大多数经济体那么深。农业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左右,比例仍然很高;印度人口快速增长。到本世纪中叶,印度人口将从现在的13亿增至17亿。这意味着,再有超过一代人的时间,印度人口的增量就会与西欧的总人口相当。消费者数量增加乍听起来是个好消息,但只有当印度政府能成功令许多青少年接受良好教育时,这才真正是个好消息。中国人的生活水平远高于印度人,并花大力气解决亿万青年人的就业问题。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今年的人均GDP将为8200美元,而印度的人均GDP为1800美元。在面积约为300万平方公里且有100多种不同语言的印度,改变传统的收入情况并不容易。印度总理莫迪刚刚因为遭到大规模抗议而停止了土地改革。

“印度有很多人极端贫困,而且这种情况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改变,”著名的发展经济学家赫尔穆特·赖森说。

有一种观点认为,良好的人口年龄结构会令印度成为中产阶层人口最多的国家。但在赖森看来这是“盲目乐观”。他还说,要是中国经济发展得不好,印度也很难富起来,“次大陆的经济增长有不小的部分是由中国推动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