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贬值"抵消"油价下跌 日本制造业成本仍上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8 10:42:35

中国日报网9月8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内阁府经估算得出分析结果:日元贬值可能会抵消原油价格暴跌带来的恩惠。

报道称,由于2014年夏季到2015年4月,迪拜原油价格从1桶110美元左右下滑至55美元,日元汇率从1美元兑100日元下滑至120日元,预计原油价格将会下滑50%,日元贬值20%。从产业关联表来看,日本制造业中约70%的行业生产者价格上涨。

在55个部门的调查对象中,非铁金属冶炼精炼(增长9.5%)、非铁金属加工产品(增长7.8%)、电子计算机(增长4.0%)等41个部门,产品制作所花费的生产者价格出现上涨。

这是因为日元贬值带动原材料和在海外组装的零部件的进口价格上涨,在众多行业中,生产成本的负担加重。

另一方面,仅石油制品(减少27.4%)、煤炭制品(减少26.1%)、石油化学基础制品(减少14.2%)等14个部门的价格出现下滑。

原油价格下滑带动日本的电费和燃料费下跌。不过相比这一恩惠,日元贬值带动原材料等进口价格上涨的影响更大。

日本内阁府解释说:“原油价格暴跌的恩惠仅限于部分行业,而日元贬值波及的行业范围较广,容易带动生产者的成本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