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难、就业难、呼吸难?看IT创客如何用技术“拯救世界”

作者:杜美辰 卢冠琼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2-13 17:26:20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杜美辰卢冠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已到,下一个创业风口会在哪里?

在近日落幕的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上,一个现象或许可以解答上述问题:参与大赛的232个项目中,有超过15%的项目关注健康医疗、求学求职、生态环境等领域。

在“双创”的舞台上,有越来越多的IT创客,他们抱着服务社会的初衷,用自己的创新智慧和创业项目,化解着现代都市人的诸多烦恼。

就医难、就业难、呼吸难?看IT创客如何用技术“拯救世界”

“移动智慧医院”创始人闵能获得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初创组金奖。图为闵能的宣传片。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摄

解决就医烦恼 创业暖男让医疗变得温暖

医生家庭出身的80后闵能,在上大学时选择了热门的计算机专业,然而在家庭的影响下,他始终对医疗行业怀着特殊的情感,也期望能通过互联网平台为医生和患者做些事儿。“我的父母从医40年,其中的辛酸和感触我很了解。现在,医患关系紧张多数是由于信息的不透明,相互之间的不了解。比如很多人认为医生总是让病人做很多不必要的检查,然而很多情况是病人对这些医疗信息缺乏了解。我就在想,如果能有一个平台,让医疗信息透明化,是否能够建立起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信任?”

怀着让医疗变得温暖的使命,闵能在2014年放弃了上市公司的高薪工作,创立了“移动智慧医院”,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改善传统就诊体验,为患者提供挂号、就诊、排队、取药、诊后康复、家庭监护等一整套全流程就诊服务,同时让患者了解诊疗、药品的作用和价格等医疗信息。短短一年的时间,“移动智慧医院”以领先的产品、优质的运营服务,完成了全国100家大医院的接入,100万用户、千万次的移动就医服务并获得许多医疗机构的信赖。

闵能说,创业的道路上会遇到许多不可预料的坎坷,背后也有许多不为外人知晓的艰辛,然而整个社会对创业者的关爱,让像他一样的青年创业者笃行在实现创业理想、反馈服务社会的道路上。“在我创业的过程中,各级团组织给了很大的帮助,广东团省委就曾经专门请来中山大学的老师指导我们的工作,也为我们在资本对接上给予帮助。现在,我又有机会来到第二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在与其他创业者的交流中获得很多新的感触,也收获了许多创业导师的中肯建议。” 闵能说。

虽然是怀着学习和重在参与的心态来到“双创”大赛的现场,但闵能却一举杀入初创组的决赛,并最终获得金奖。然而闵能却说,比赛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后能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事业,做好医疗行业的“服务者”。

解决就业烦恼 公益青年服务务工者情感需求

“我们不仅希望帮助务工者找工作,更希望为他们提供情感交流、情绪疏导的平台。”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上,“一米工作”联合创始人之一孟华超以这样简单的话语概括他的创业项目,却赢得了在场观众和评委的热烈掌声。最终,“一米工作”创业项目获得了大赛成长组的银奖。

“奉献与关爱”是85后孟华超信奉的人生信条。在无锡上大学时,孟华超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同时也是一名热心的青年志愿者,总是忙碌在各个公益活动现场。孟华超说,“我喜欢挑战,也喜欢公益事业。我认为,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在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业上,这样的青春才是不虚度。”

热爱挑战又热心公益的孟华超注定将走上公益性创业的道路。从江南大学教育技术专业毕业之后,孟华超怀着回报社会的心愿,加入了“一米工作”,在服务青年务工者的路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农民工就业问题是关乎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一米工作’以为普通务工者提供更人性化、更专业的求职体验为目的,通过提供线上求职平台,让普工招聘市场更加开放和透明。”

孟华超也认为,在帮助青年务工者找工作的同时,“一米工作”最重要的功能是服务青年务工者的情感需求。“我们想为普通务工者,尤其是青年务工者提供情感交流的平台,让他们互相传递信息、交流经验从而获得情感归属。”

孟华超说,“一米工作”在服务青年务工者,而整个社会在服务青年创业者。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上,他不仅收获了奖杯,更在与创业导师、其他创业者的交流中收获指点和建议。“团中央等社会力量为我们提供成长的平台,让我们更加坚定前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