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难、就业难、呼吸难?看IT创客如何用技术“拯救世界”

作者:杜美辰 卢冠琼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2-13 17:26:20

解决呼吸烦恼 “技术牛”奶爸中国“智造”惠及哮喘病患

在黄穗杰的朋友圈里,他对“小儿咳嗽”的问题格外关注。作为一名3岁男孩的父亲,黄穗杰对孩子的健康格外上心。黄穗杰也是一名“技术牛”,2007年从北航企业信息化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他便投身知名互联网公司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在“双创”时代来临后,黄穗杰投身互联网创业潮,从事“虚拟现实技术”方面的创业。然而随着空气污染问题的突出,身边很多的家人、朋友都因咳嗽、哮喘等呼吸病而困扰,黄穗杰便决心利用技术做出一些改变。

2015年,黄穗杰与其他四位创业者共同参与研发和设计了用以随身检测肺功能状况的“智能肺功能计”,并计划免费送出1000台,以促进人们对肺部健康的关注。“中国人一向对肺部健康不够重视。我国的哮喘病患虽然相对较少,但是哮喘发病的死亡率却非常高。我们所研发的‘智能肺功能计’其中的一个算法,就能够预防哮喘的发作,使病人在发作前5到7天知道哮喘发作的症状,提早进行干预。”黄穗杰介绍说。

为了让人们更加关注肺部健康,黄穗杰的团队也通过建立线上平台提供更全面的医疗服务。在这一平台上,医生能在线回答网友关于肺部健康的提问,平台也会每天以文章的形式推荐一些好的药物和仪器。“我们的服务是多种多样的,甚至像‘哪种口罩比较好’这样的问题,我们也会耐心回答。”黄穗杰说。

此次参加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黄穗杰认为是一次机会难得的磨练。“来到大赛后,我认识了许多其他的创业者,有很多也属于互联网医疗领域,通过与他们的互动交流,我获得了许多宝贵经验。另外,创业导师和评委在赛场对我们的一些提问,也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另一种思路去看待创业中的具体问题,从而获得更好解决方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