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国大选:烧钱大战谁能胜出?

来源:新华网
2016-02-01 13:00:19
分享

导语:

2016美国总统大选2月1日正式拉开序幕,共和党和民主党各路候选人早已使出浑身解数,竞争愈演愈烈。

对于四年一度的烧钱大战,能发挥关键作用的是美国的选民们吗?根据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官网的统计,2016年大选至今花费早已过1亿美元,铁定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烧钱的一次。其中,能在这场游戏中起决定作用的往往是少数富豪和财团。大财团和超级富人阶层的政治献金变成了政客争相追逐的获胜利器。在这个金钱、政治的博弈场,谁能最终获胜呢?

=========== 美国大选究竟有多烧钱? ===========

2016美国大选:烧钱大战谁能胜出?

2016年大选将成美国历史上最烧钱的一次

民主党竞选领跑者希拉里募款已超过1.1亿美元,而她定下的目标是25亿美元,其党内主要对手桑德斯也实力不俗,已募得7000多万美元。这还不用说共和党热门竞选者特朗普坐拥100多亿美元资产,还有纽约市前市长布隆伯格正跃跃欲试独立参选,考虑着从他超过350亿美元的净资产中先掏出10亿美元试水大选。美国大选越来越成为有钱人的游戏,政治募捐大比拼也成为大选的固定风景。

美国最高法院2010年裁定,限制商业机构资助联邦选举候选人的两党选举改革法案的条款违宪。这一裁定导致类似“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这样独立运作的竞选组织壮大,少数人靠财富控制选举的现象从地下浮出地面。2014年,美国最高法院进一步为政治募捐管理规定松绑,最终取消美国政治竞选捐款总额的上限,更是给“选举跟着钱走”开了绿灯。

纽约大学法学院布瑞南司法中心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5年,“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竞选开支中,近六成来自一个不足200人的超级富人阶层。

想当美国总统,你得有多少钱?

2012年大选,奥巴马团队联合筹款超过10亿美元,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阵营也筹得将近10亿美元。如果将所有候选人、政党、政治组织和资助集团在国会选举和总统选举中的花费加起来,整个大选花费超过60亿美元,相当于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的全年GDP,这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总统选举。

2008年大选的总花费超过53亿美元。其中就个人来说,奥巴马阵营就花了7.6亿美元,另一边的麦凯恩也花掉3.5亿美元。麦凯恩在筹款和花钱能力上都不到奥巴马的一半,败北也在情理之中。那一年,希拉里在党内竞争时,筹款超过1亿美元,和奥巴马当时不相上下。

2000年小布什和戈尔争夺白宫宝座,小布什共筹得1.92亿美元,在当时打破了总统参选人的纪录。

竞选资金哪里来?超级富豪捐款占大头

美国大选中个人选民的小额捐款曾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捐款限制松绑,大财团和超级富人阶层的政治献金变成了政客争相追逐的获胜利器。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研究组织“应责政治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61个超级富豪和机构在2012年大选期间平均向候选人提供470万美元,总计2.867亿美元,比142万余名小额个人捐款者的捐款总和还要多150万美元。

值得关注:2016美国总统选举这几个日期很重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