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国大选:烧钱大战谁能胜出?

来源:新华网
2016-02-01 13:00:19
分享

=========== “美国梦”与“钱主”的游戏 ===========

2016美国大选:烧钱大战谁能胜出?

外媒:“美国梦”在大选年备受考验

中产阶级一直是美国繁荣的象征,因“次贷危机”而精疲力竭,成为候选人们关注的焦点。中产阶级还没有恢复到在21世纪前十年的中间收入水平。贫富差距拉大。去年12月皮尤研究中心发表的大型研究表明,2015年,中产阶级占美国成年人口比例已经跌破50%这一标志性水平线。这在40多年来尚属首次。

对美国而言,这一数值损失既是喜讯也是噩耗。它反映出最富人口比最穷人口的增加速度快。但也说明一部分相对不成熟的中产阶级已贫困化。研究指出,20%的成年美国人如今在贫困线附近挣扎或者生活在这条线以下,其中一半的人从2011年以来就一直是这种情况。伯克利大学的一份研究指出,新增加的贫穷人口之中很多人属于就业人口:受社会保障项目扶持的美国人中有四分之三的人家中至少有一个人在工作。这份研究的作者解释说:“这是低薪工作的隐形成本。”据估计政府每年照顾这些贫穷劳动者的支出在1500亿美元。

美国“钱主”选举加剧社会两极分化

纽约大学法学院布瑞南司法中心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5年,“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竞选开支中,近六成来自一个不足200人的超级富人阶层。

美国大选的“金钱传说”远不止此。尽管美国联邦政府和超过半数的州立法机构规定,独立运行的营利性机构必须定期公布竞选活动经费明细。但这一规定并不适用于非营利性组织,导致政治“黑金”现象猖獗。比如去年希拉里就被曝收到一笔100万美元“来路不明”的政治捐款,而希拉里又随之揭开共和党阵营存在的更严重的筹款不透明现象。

“钱主”选举现象已引来越来越多批评,认为这一政治制度越来越有利于美国富人。正如美国前总统卡特所指出的,美国正沦为一个“寡头统治的国家”。美国副总统拜登也曾承认,政治募捐总是暗含附加条件。

形式翻新改不了美国“钱主政治”

听起来冠冕堂皇的美式民主,背后有着诸多“猫腻”。“一人一票”的民主形式早已蜕变成实质为“一美元一票”的“钱主政治”,成为积重难返的痼疾。从严格意义上说,美式民主并非“一人一票”那样简单明了,总统选举的最终结果取决于主要遵循“赢者通吃”规则的“选举人团制度”,于是就出现了民选得票最多者却可能无法取胜的局面。由于美国各州由不同党派执政,为使某政党选举获胜而不公正划分选区的事情成为常常使用的政治伎俩。在何为“合法选民”、合法选民如何登记注册、是否确立提前投票日等各州细则上,美国两党更是各说各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