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4-06 14:26:42

光明日报·光明调查·新理念新发展·聚焦“十三五”系列调研

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当前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走向的调研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

2015年,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局面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了近年来的良好发展态势,集聚了一批经济发展新动能,成为引领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接续关键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仍面临体制机制束缚、融资较难等问题。未来,需要继续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的发展重点,并通过加快启动实施一批重大行动举措、全面强化金融支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政策措施,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1.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运行情况

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5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均超过10%。其中工业部分收入增长是同期工业总体收入增速的5倍以上,工业部分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5%,而2015年上半年工业总体利润负增长0.7%。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填补传统产业下滑“空缺”、实现稳增长的中流砥柱。

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投资消费热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凭借优异的表现成为我国当前投资和消费的热点。2015年上半年九大类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为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1.5倍。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增长超过50%,生态保护、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投资增速也超过20%。健康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成为拉动消费的主要增长点。2015年上半年限额以上企业医药产品零售额累计达3679.7亿元,同比增长14.5%,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4.1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4G手机出货量达1.95亿部,同比增长3.8倍;新能源汽车销售7.27万辆,同比增长2.4倍。

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下一步发展后劲较足。

2015年第二季度对1000余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调查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行业景气指数均维持在较高区间。调查中47.2%的企业对自身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较第一季度提升5.1个百分点;53.5%的企业对所在行业景气状况持乐观态度,较第一季度提升5.8个百分点。37.5%的企业表示当季投资状况较第一季度上升,47.2%的企业表示当季研发投入状况较第一季度上升,分别较第一季度提升10个百分点和12.3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数据来源:2015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

 2.当前经济环境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持续引领发展

目前,中国经济正步入发展新常态,经济增速处于下行周期,但战略性新兴产业业绩实现逆势上涨,培育了一批新的增长点,支撑了经济实现平稳增长。从A股上市公司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已经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支撑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发展的重要力量。2014年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84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015年第一季度新增19家,达863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2.4%,比2014年年底提升0.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在创业板、中小板、主板分别有278家、246家、339家,占比分别达64.8%、33.1%、22.8%。2015年第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增速达16.0%,大幅高于上市公司总体。同时,大量利好政策刺激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重点领域高速增长,呈现全面发展格局。此外,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持续提升,领军企业不断涌现,显示出强大的发展后劲,将在未来发展中继续发挥更加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1.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发展快、效益好

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降至7.0%。受经济下滑拖累,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表现不佳,第一季度营收增速为-0.01%,较上年同期下滑了7.0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作为经济发展新力量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经受住市场的考验,业绩表现良好,成为支撑总体发展的重要力量。2015年第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实现营收达4449.6亿元,同比增长16%,较上年同期提升5.1个百分点,且连续10个季度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而上市公司总体持续下滑,仅维持个位数增长,两者增速差逐年加大。2015年第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实现利润总额达366.7亿元,同比增长26%,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10.4个百分点,且上升趋势明显,增速达上市公司总体利润增速的5倍以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