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4-06 14:26:42

市场环境仍需完善。从海外市场看,中国新兴产业全球化发展环境不容乐观。例如,2014年年末,美国公布第二起对华光伏双反案裁决,根据美方裁决,中国企业需交税率大幅上升,这将对中国光伏出口造成较大打击。从国内看,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已经成为影响创新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深圳迈瑞等企业反映创新型医疗器械等产品经常被抄袭,同时维权成本高,影响企业创新积极性。此外,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来弥补自身技术短板,也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条件,急需加大相关工作力度,加速国际化创新体系建设。

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3月18日,一辆国产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车主在使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的充电桩为汽车充电。新华社记者 刘潺摄

 4.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政策措施

当前,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加快调整,加快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转型任务迫切。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产业结构升级的主要方向,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要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的发展重点,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快发展。

加快启动实施一批重大行动举措。加快论证,启动实施新型医疗惠民、新能源、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重大行动举措,培育一批新增长点,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全面强化金融支持。一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债权融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二是通过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三是推进股票市场注册制改革,设立战略新兴板。四是拓宽企业间接融资渠道,探索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新能源等行业的支持力度。支持政策性银行加快业务创新,促进投保贷联动。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张家口新能源综合应用试点等工作,使新兴产业集聚区成为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先行军。建立便捷高效的新药和医疗器械审批监管方式。加快低空空域开放试点,解决新能源领域弃风弃光问题,改进互联网、金融、环保、文化、教育等领域的监管,实行更开放更合理的准入政策。加快制定出台信用体系、众筹等领域相关法规和制度。

强化需求侧政策引导。一是在国际规则允许范围内,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和服务的政府采购力度。二是加强充电设施、宽带网络、基因测序服务体系等的建设。三是通过融资租赁、保险补偿等方式促进首台套、首批次产品与服务的推广应用。

加强国际合作。一是建立国际化研发体系,实施新兴产业全球创新网络计划,大力引导企业在全球研发优势地区设立研发机构。二是研究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指数,推动利用全球资源。三是通过建设一批新兴产业海外基地,设立国际合作机构、国际化创投基金和并购基金等方式,加强重点国家新兴产业领域国际合作,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开放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