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宝钢湛江项目开工 面临诸多挑战

上海证券报朱宇琛 2012-06-01 08:38:28

备受关注的宝钢湛江钢铁项目昨日在广东湛江东海岛正式开工。该项目被宝钢视为“二次创业的重要战场”,获批过程艰辛。特别在国内钢铁产能连年过剩、钢厂经营状况几乎“惨不忍睹”的形势下,该项目的前景受到诸多争论。要让这个将牵引集团未来发展的引擎最终实现盈利,宝钢还将面临诸多挑战。

虽然国内钢铁产能过剩,但湛江项目一直在强调广东地区钢材供应紧缺,新项目将填补市场空白。据介绍,广东市场钢材自给率仅为40%左右,其中板材自给率更是只有33%。尤其是汽车板、家电板、机械、造船用钢等高端产品供不应求,非常需要规模化、现代化的钢铁生产企业。

但是,这一观点却遭到了部分业内人士的质疑。有多位钢铁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市场角度来看,实际上广东市场的“区域性紧缺”并不明显。

“一种商品只有单价越低,才越有地域性。比如水泥,单价只有300多元一吨,运费100元就受不了,因此它受运输半径限制。但若是金条拿飞机运都没多大问题。钢铁就属于物流成本、特别是水路运输成本占单价比例低的产品。”一位钢铁行业资深研究员表示,按照目前宝钢热轧板卷价格,按均价5000元/吨计算,从最北的营口鲅鱼圈运输鞍钢生产的板材至广东乐从,海运费用大约是270元/吨,更近的港口运费更低。也就是说,目前的运费最多占钢材成本5.4%。

“吨钢价格高100-200元,这对于汽车、家电、造船这些行业来说,只是成本消化中微不足道的一块。从之前这么多年的市场运行情况看,是完全可以由其他地区实现供应平衡的。”上述研究员说。

另一位钢铁业资深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看来,广东地区在钢材自给上,确实不能完全覆盖需求。湛江项目投产后,弥补市场缺口的作用不容怀疑。“不过,这部分缺口填补后,多出来的产能该怎么消化,这是宝钢需要解决的问题。”

他还提及,现在宝钢湛江和武钢防城港两大项目都在华南临海,都以汽车、家电、机械制造等产业为应用领域。而随着我国的产业转移趋势,部分行业实际上已经开始往西部迁移。如5月28日,上海大众新疆工厂就在乌鲁木齐奠基开工。“需求西进,钢厂却普遍南飞,将来这中间是不是又会有潜在的物流成本增加,也是需要考虑的。”上述人士表示。

湛江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铁920万吨、钢1000万吨、钢材938万吨,总投资为696.8亿元,并预留进一步发展空间。广东方面表示,将为此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614万吨。(朱宇琛)

宝钢湛江项目开工 面临诸多挑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