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中国饮料市场风云再起

中国网 2012-06-01 13:19:48

  5 月 28 日,在众多与会媒体和社会人士的见证下,北京亦庄加多宝集团凉茶生产基地第一罐新装加多宝凉茶揭开了神秘面纱,加多宝凉茶正式面市。这标志着自 5 月 12 日以来,占据各大媒体饮料市场版面头条的加多宝公司开始迈向了新的征程。

  加多宝凉茶全国上市启动仪式现场,全国各大经销商、供应商代表比比皆是,就连凉茶始祖王泽邦的第五代玄孙王健仪女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凉茶保护单位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也亲临现场祝贺,阵容十分强大。

  种种迹象表明,被市场热炒多时的凉茶之争似乎并没有以“王老吉”商标仲裁的终结而终止,可能才仅仅是一个新的开始……

  “配方之争”尘埃落定

  尽管“王老吉”商标归属问题已见分晓,但广州药业和加多宝公司关于“谁的配方更正宗”的口水战仍在继续。

  一周前在广药的新闻发布会上,王老吉博物馆筹备委员会主任贺庆一再强调广药集团拥有王老吉产品的制作配方 , 生产工艺的专有权。虽然会上并未出示任何证明文件,但如此正本清源,似乎在暗示王老吉的配方当年并未流传出去,而现今收回红罐之后将继续以“百年配方”生产。

  而今天在加多宝新装凉茶揭幕仪式上,王老吉凉茶秘方持有人王健仪女士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我将独有祖传秘方独家授权给了加多宝集团,”王健仪在声明中对加多宝公司经营王老吉的投入和专业精神表示赞赏和感谢,同时不无遗憾地表示,“我看到目前国内市场,王老吉被用于生产许多其它的品类,如王老吉绿豆爽、王老吉固元粥、王老吉龟苓膏等,据说未来还会出现王老吉品牌的用品,这违背了我的祖上 “王老吉只专注做凉茶”的祖训,这让我感到很痛心!”

  加多宝方面的负责人表示,今后加多宝将继续使用“王老吉”凉茶创始人王泽邦先生的“祖传秘方”,加多宝凉茶产品的配方、工艺、口味等核心属性等也都会保持不变。

  “广药集团和加多宝的‘王老吉’商标战虽已尘埃落定,但商标只是个形式,品质、团队、营销策略等很多因素都在品牌经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次所谓‘正宗配方’就是一个表现,因为配方情况关系到凉茶品质,更与市场前景息息相关。如果广药无法生产出和加多宝同样品质、口感的凉茶,很可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陷于被动。”

  此红罐非彼红罐

  广药集团在收回生产经营权后,红罐王老吉将面临怎样的命运?也是各界人士普遍关心的问题。

  “现在的加多宝就是以前的王老吉。” 加多宝集团品管总经理庞振国将此次更名形象地比喻为“只是衣服上换了三颗扣子,其他什么都不变”。“加多宝凉茶依然使用红罐包装,只是将一面的‘王老吉’三个字换成‘加多宝’而已。”加多宝方面行动火速,仅仅在首次媒体说明会之后一周,新装的红罐加多宝凉茶便顺势推出。

  而广药集团在夺回 " 王老吉 " 商标后,其市场策划部部长陈志钊就曾明确表示,广药集团将以最快速度推出自主生产的红罐王老吉,与现有的绿盒装产品形成互补。

  尽管此前加多宝公司一再强调“加多宝集团拥有红色罐装罐体包装外观的专利,这一权利将受法律保护。” 因此,广药集团被认为并不可以销售红色罐装外观的王老吉,只能用其他颜色。但在其新闻发布会上,广药集团依然强势宣布,新的红罐王老吉将于 6 月初登陆市场,但对于具体设计却惜字如金,以“暂时不对外公布”、“属于商业秘密”避开记者追问。

  虽然现在广药集团尚未推出红罐王老吉,但参照其执著于红色罐装的态度,可以想象,未来两个相似的红罐凉茶饮料并排放在超市货架上的确会让人产生错乱。不少人猜测,未来广药集团的红罐王老吉与此前加多宝红罐王老吉有几分相像?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王老吉商标归属虽已明确,但双方在很多细节方面的争议仍未解决,仅同是红色罐装外形就极容易让消费者混淆,广药红罐王老吉的前景亦未明朗。

  加多宝的筹码

  失去王老吉载体的加多宝能否消化每年 30% 增长的新产能,未来加多宝又将如何走向?加多宝方面的高层对此显得颇有自信。一位接近加多宝人士透露,目前加多宝各大生产基地都在“正常生产”,“新近建成的四川基地一期工程也预计可在今年底投产。”

  “十几年的合作,我们已经和经销商队伍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关系,很多人都是依靠销售我们的凉茶起家的,强大的经销网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一位加多宝高层表示。

  的确,在加多宝凉茶揭幕仪式现场,记者也目睹了其经销队伍的庞大。据说在 5 月 16 日加多宝首次召开媒体说明会之时,几乎各地的经销商都主动请缨,甚至自掏腰包陪同当地媒体火速飞往现场助阵,支持加多宝。

  “加多宝公司与我们的关系非常融洽,供货及时、保证品质、财务结算历来都非常及时。在食品饮料行业,多少年来,因为质量问题退出市场的例子不胜枚举。我们合作这么多年,就从来没有出现过质量问题。”一位经销商直言不讳地表示会和加多宝站在一起。

  “也许我们输掉了诉讼,但我们一直以来的高品质产品和社会使命感却已经让加多宝赢得了人心、赢得了口碑。”加多宝集团创始人陈鸿道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这样说。

  对于广药而言,此次夺回商标权固然出尽了风头,但收回商标之后,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也实在不小。如何使王老吉的品牌保值增值,能否快速建立销售、生产队伍、推出新产品,短期内最大范围覆盖市场,对其都是不小的考验。

  “王老吉的成功,是一个体系的成功。广药的绿盒王老吉也就销售 20 多个亿,现在让广药操盘 200 亿的盘子,短板确实很多。”营销专家李志起指出。

(来源:中国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