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向文波:三一国际销售今年翻番

    向文波将三一的成功归功于稳健的国内市场和创新,以及海外市场的扩展。“对三一来说,海外市场是巨大的,今年海外市场获得的收入占比预计达到10%,是去年的两倍,五年后将达到30%。”

    他还指出,作为三一全球化战略的一部分,三一将关注新兴市场。“由于欧债危机,明年美国和欧洲市场可能仍然停滞不前,而其他新兴经济体比如非洲和拉丁美洲,当地的建设项目将带动机械装备强劲的发展。”

    向文波深信在商界,一位杰出的企业家应该果断,有战略性,并且反应敏锐,不错过任何机会。海外市场为三一提供了绝佳机会。“毫无疑问,海外市场的份额将决定是哪家工程机械公司拔得头筹。”他指出。

    目前,三一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销售,在印度、美国、德国设立了工程机械研发中心。其产品出口至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向文波也承认,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三一也遇到了许多挑战,比如遭遇了一些误解。他说国外一些人认为中国企业来海外扩张,会抢占市场份额,让当地工人失业。“这些类似观念给三一的海外发展带来了一些阻碍”

    但是向文波坚定地认为三一的全球化战略是以开放和包容的方式进行的。他指出自从收购了普茨迈斯特之后,三一并未外派员工到普茨迈斯特。向文波说:“我们希望保持德国公司原有的特性。”

    三一也竭力巩固其在国内市场的地位。他也很看好国内市场的潜力。“尽管前五个月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放缓,但由于中国仍处于城市化进程中,工程及基础设施建设仍将得到很好的发展。”他预测,未来10年,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筑行业的市场仍然看涨,但是增长会比较缓慢。

    即使增长放缓,今年一季度,三一重工收入146.8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4.9%。 然而他也担忧中国企业在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他指出中国的工程机械设备在价格上极具竞争性,但是在核心技术方面落后于竞争对手。

    为了克服这一问题,近年来三一增加大量投资发展关键零部件,将销售收入的5%用于研发,目前,集团已拥有了近万人的研发团队,占员工总数的六分之一。

    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周富贵,描述向文波是典型的湖南人,非常随和坦率。这种坦率和诚实让向在行业内表现十分出色,但也并不是没有给他带来麻烦。

    2006年,美国私人股本公司凯雷集团提出以3.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85%的股权,向文波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表明三一愿意在凯雷的基础上加价30%收购徐工机械。他写到:“凯雷集团购买价格过低。此外,将徐工集团这样大型重要的公司卖给外国公司,不利于中国机械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政府最后否决了凯雷集团收购徐工集团股份的这宗交易。

    向文波十分直率的表达他的观点:“我不在意别人怎么评价我,我只是想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良性发展多做点事。”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冯志伟 胡海燕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向文波 三一重工 海外市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