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银行事业部改革潮起 利益重新分配成难点

上海证券报周鹏峰 2012-07-20 09:18:06

在民生银行事业部改革成效愈发凸显之际,更多的银行开始加入到事业部改革的潮流中来。据业内人士称,目前兴业银行已悄然试行事业部改革,包商银行亦跃跃欲试。事业部改革最大难点在于各部门之间的利益重新分配,成败与否执行力是关键。

民生五年改革尝甜头

2007年末,民生银行率先启动事业部改革,这一大胆变革被视为首吃螃蟹之举,惹来众多争议。但经过五年的运行,民生银行事业部改革已然成为该行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在事业部改革成效初显后,该行又率先启动小微企业战略,目前正力推特色行业金融服务,均引来同业广泛关注。

有业内人士评价,民生银行是“一步先,步步先”,其改革成效对同业的吸引力也愈发明显。

也有认为,民生银行事业部改革方案相对

中庸,把几大支柱性产业单独剥离成立事业部,比如能源、交通、冶金、房地产,事业部与分行并存,且相较于民生银行先行上收分行审批权限,再行推动事业部改革的流程来看,兴业银行的改革更像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

改革并非一蹴而就,即使事业部改革已然取得成效,民生银行目前仍在考虑进一步深化事业部改革,在能源、交通、冶金、房地产四大行业事业部之后,该行近两年新设立有文化、现代农业、石材行业事业部。

兴业、包商方案待定

业内人士称,兴业银行大概在半年前曾就事业部改革拜访过民生银行,目前已启动该项改革,不过其最终的实施方案与民生银行有较大区别。

事业部改革最大的阻力来自各部门之间的矛盾纠纷及利益重新分配,如何“摆平”是难点,这也是当年民生银行事业部改革遇到的最大阻力。

“改革最终成功与否仍要看执行力。”该人士称。

意欲进行事业部改革探索的还有包商银行。据称,包商银行近期曾邀请民生银行多个部门负责人齐聚内蒙古,专门请教事业部改革相关事宜。有业内人士透露。其最后的改革方案是移植民生银行模式还是另辟蹊径,仍是未知数。

据业内人士透露,兴业银行事业部改革方案大致为,将总行各业务部门重组改制为公司、零售及资金三大事业部,在事业部旗下再分设相关职能部门,分行也将对应这一模式,按照改革方案,原来总行职能部门及分行实权会受到影响。

目前民生银行事业部制架构运行已游刃有余,但对于兴业银行而言,现在却是改革最艰难也最不愿为外界道来的时刻。(周鹏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