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上半年接待游客1558万人次 入境游增幅趋缓

海南日报杨春虹 2012-07-31 11:09:00
  受国内经济运行放缓、国际旅游消费需求走低等因素影响,海南省旅游经济上半年增长势头受到一定程度抑制。记者今天从我省旅游经济分析会了解到,上半年我省旅游淡季提前,国内旅游市场增速没有达到预期,而入境游市场增幅明显趋缓。

  今年上半年,海南省接待过夜国内外游客155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0.87亿元,同比增长18%。从国内旅游市场来看,由于受到国内经济运行放缓、旅游淡季提前以及航空制约的不利影响,我省国内旅游市场受到一定影响,增长速度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上半年共接待国内过夜游客1518.95万人次。从入境旅游市场来看,面对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国际旅游消费需求走低、旅游市场竞争加剧的不利形势,我省入境旅游市场增幅明显趋缓:上半年共接待入境过夜游客39.28万人次,同比增长2.3%。

  分析认为,四个方面的因素影响我省旅游经济实现快速增长:首先,欧债危机成为影响海南省入境旅游市场稳步增长的重要因素。欧债危机呈不断恶化扩大化的趋势,英法德意西等欧洲国家经济复苏乏力,俄罗斯和北美、澳洲国家也受到波及,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更趋严峻复杂,外国人入境旅游的减弱趋势和旅游市场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继续上升。

  其次,旅游淡季缺乏消费热点,拉动效应明显减弱。去年上半年,三亚免税店开张,金砖四国峰会在海南召开,游客纷至沓来,游客人数的骤增使得传统的旅游淡季呈现“淡季不淡”的景象,直接带旺了全省的住宿和餐饮业。相对去年,今年无明显消费热点,传统的旅游淡季不是如期而至,而是提前到来。加之春节“三亚宰客”事件负面影响,旅游市场明显放缓,全省接待过夜人数从3月增长一成多,下滑至4月增长7.8%、5月增长3.0%,逐月回落。

  第三,航空旅客运输量下降对我省旅游业产生不利影响。为提高单个班次的客座率和飞行收益,4月份以来,各航空公司纷纷裁减航班。5、6月份美兰凤凰两机场共撤减近2000个航班,致使我省航空客运量连续两月出现负增长。同时,航空公司还减少了旅游团队舱位,提高了部分航班票价,旅行社反映现在组团成本高、仓位缺、包机难。如澳大利亚飞往海南的单程价格比飞往泰国普吉岛的双程价格还高,海南旅游价格不具优势。

  最后,旅琼成本过高也是制约海南省旅游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人民币持续强势,导致入境旅游成本不断提高,同时国内物价过快上涨也导致国内旅游消费的成本上升;其次,航空机票价格和度假酒店价格较高致使入岛交通和住宿成本居高不下,与国内其他省市和东南亚其他同类旅游目的地相比,消费成本过高,缺乏价格优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