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经频道  >  过期  >  理财

外资银行恢复元气搏取新增长

国际商报宋淙淙 2012-08-02 07:49:00

外资银行恢复元气搏取新增长

据《澳洲日报》报道,澳新银行日前撤回对天津银行的1.2亿余元投资计划,并表示不会参与天津银行的融资计划,推翻了其2010年11月作出的承诺,澳新所持的天津银行股份也从20%稀释至17.6%。澳新国际业务和机构投资主管AlexThursby表示:“我们做出放弃参与天津银行融资的决定十分艰难,但是我们仍然是天津银行的战略投资方,同时通过这一举措我们也能优先投资、支持澳新中国分行的发展。”

无独有偶,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第7次《外资银行在中国》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181家外资银行总利润从上年的77.8亿元增加至167.3亿元,增长几乎翻倍。就在国内“银行业暴利时代终结”的言论不断蔓延之时,金融危机后的外资银行在华业务却取得显著增长,虽然仅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的1.93%,但其元气正在逐步恢复。

利润翻倍取得高速增长

2007年4月,花旗、汇丰、渣打和东亚4家银行成为首批法人转制的外资银行。截至目前,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已达40家。从法律责任上看,法人化的外资银行不受母行经营风险的直接影响,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风险隔离。但金融危机对外资银行母行的冲击剧烈,依然对在华外资银行造成了负面影响。据普华永道报告显示,2009年在华外资银行的税后利润曾经从上年的119.2亿元下跌至64.5亿元,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比例也从2.16%滑落至1.71%。外资银行在华业务一度萧条。

但从今年的数据来看,2011年外资银行总利润成功翻倍,资产总额增长24%达2.15万亿元,形势向好。澳新银行放弃增资天津银行,转而计划扩张其法人银行内地网点。上月20日,摩根大通在大陆的第7家分行于苏州开业。舆论认为,随着外资法人银行的迅猛发展,外资银行对中资机构的投资已不再狂热,将其主要精力放在自身网点的扩张上似乎才是正经事。

探究外行近一年来的增长原因,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认为,随着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金融机构和企业客户对于衍生品交易需求的增加对外资银行可谓一大利好。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扩张以及中国企业不断地“走出去”,都凸显了拥有庞大国际网络的外资银行的优势。此外,传统的利差收入、对人才储备和服务理念的重视,也都让外资银行具备利润翻倍的足够优势。

监管严格面临三大挑战

严格的监管环境一向被外资银行视为在华发展的最大挑战。在今年普华永道的报告中,受访的41家外资银行认为:监管环境、留住人才、产品创新是2012年外资银行面临的三大挑战。

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主任杨丽平曾表示,外资银行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金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允许和鼓励外国银行的分行转制成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法人。同时,允许法人银行吸收人民币的零售存款,而对于外国银行的分行,在系中国境内公民存款方面依然有严格的限制。在调查中,外资银行最希望有所放松的监管限制是:债券承销、衍生产品和财富管理市场准入、较高的境外融资配额等。

与大多数行业一样,人才仍然是外资银行的重大挑战。近年来,外资银行人才流动频繁,外籍主管对中国的监管法规、金融市场不够了解,以致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一度遭遇尴尬境地。尽管如此,许多外资银行都在积极地招兵买马,预计该行业的员工人数在2015年能够提高56%,达到55000人。

抓住机遇未来势头强劲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出口主导向内需拉动的转型,在转型过程中,外资银行也在重新审视并调整发展战略。“在中国,高净值人士的数量呈指数式增长,这也导致一些外资银行重新审视并发展自己的零售及财富管理业务。人民币的不断国际化以及利率改革将为中国的进出口公司创造汇率及财资管理套利的机会。”容显文说。

在与中资银行的合作方面,之前一直热衷于增资城商行的外资银行似乎已经开始转变观念。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逐步稳定,依赖外资的需求也在逐渐减少。但在产品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中外资银行仍将持续合作”。

在今年普华永道的调查报告中,外资银行预计未来3年年度收入将强劲增长,且大多数银行预计年增长率至少为20%。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被外资银行定为四大目标增长领域,债务资本市场仍然被认为是取得增长的最大机会所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