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高利率带来存款“迁徙潮” 人民币在台受“热捧”

2013-02-28 10:26 来源:人民日报

高利率带来存款“迁徙潮” 人民币在台受“热捧”

台湾土地银行门前一景。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自春节前正式启动人民币业务以来,台湾各家银行竞相以优惠存款利率大打人民币揽储战。与此同时,岛内产官学界热望继香港之后,台湾成为下一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高利率带来存款“迁徙潮”

拜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所赐,2月6日,人民币业务在岛内正式上路,共有46家银行启动了人民币存、放款与汇款业务。根据规定,台湾民众可以开设人民币账户,每人每日提领、存款上限均为2万元,汇款上限则为8万元。为争夺人民币存款,利率大战同时在岛内开打。元大银行推出定存1万元人民币以上,3个月期定存优惠利率达3.5%;永丰银行随即推出3个月期定存,前2月仅0.75%,进入第三个月,利率飙升至6.66%。由于不同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不同,一时之间,出现了不同银行间客户存款的“迁徙潮”。针对银行高利率抢存款的现象,台湾“央行”的态度是“银行不会做亏本生意”。截至2月20日,台湾的公营银行合计已吸收人民币存款40多亿元。2月22日,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称,到2013年底,台湾人民币存款可能会激增至1000亿元。其中,有400亿―500亿元可能来自台湾居民或企业将香港资产转移而来。

人民币业务上路当日,岛内金融机构即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国泰人寿推出“人民币变额年金保险”,这是台湾首张人民币计价投资型保单,最低门槛只要人民币500元。此外,国泰世华银行也一口气推出14档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及两档指数股票型基金(ETF),最高投资金额都是无上限。

6日开始,岛内民众也可以便利地提取人民币现钞,只要有银行提款卡,就可在兆丰银行13家分行、永丰银行119家分行的自动提款机上提取人民币现钞。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沈中华表示,由于人民币升值可期,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手中持有人民币,此前这些人民币只能放在家里或放在银行的保险箱里,不能存到岛内银行的户头上,更不能投资理财,如今,台湾民众不仅可以存取人民币,还可以用人民币来投资理财,这是人民币受民众追捧的主要原因。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