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车变火箭 富士X100S相机深度评测

来源:蜂鸟网
2013-03-13 09:17:00

虽然X100S已经到达蜂鸟,但是由于本周将会有一个新的固件升级,所以画质之类的评测现在做没什么意义。因此我决定,把评测的事放一放,在等固件的这段时间里,先上手把玩一下这台机器,看看使用感受能和X100有什么区别。

牛车变火箭 富士X100S相机深度评测

X100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产品门类,以至于我之前写过一个42页的《复古玩具——富士X100非主流评测》,把这个新系统说的很透彻了。而X100S,我更愿意把它说成是X100的补强版,所以这次并不会用太大篇幅来做。

从造型和画质上来说,X100是台非常招人喜欢的机器,但速度和操作就没那么招人喜欢了。由于X-Pro1和X-E1的出现,我一直觉得X100不会再有后继机型,没想到还真会出来这么个补强的X100S。之所以说是“补强”,原因很简单,X100浑身都是我们没见过的东西,而X100S,也有全新的东西,但更多是把配置升级到X-Pro1和X-E1的水平上,只能算是补课。

不过不管怎么说,在X100S的升级上,富士还是很有诚意的,除了传感器和处理器这种硬件上的例行升级之外,还在操作和手感问题上听取了大量X100用户的反馈,最终形成了这样一款符合用户心声的产品。

在正式开始文章之前,让我们先看一下过去我对X100的吐槽,以及X100S修改了哪些:

1.机背没有F键,后拨轮区域手感坑爹:X100S把RAW键变成了Q键,所有按键更换新键帽,手感提升。

2.容易丢的充电器卡子:X100S的充电器型号没变,还有那个卡子,但已经非常结实,不用操心了。

3.非标准的USB口:未改动,补强嘛,节约成本很重要,不是一定非要换的,就不换了。

4.没法拴绳的镜头盖:X100S,也未改动,无所谓,这个问题不具备普遍性。

5.自动感光度菜单:X100S已经把自动ISO菜单整合进ISO菜单。

·X-Tran CMOS II传感器

富士的X-Tran CMOS是目前APS传感器中综合表现最好的(此处必然会遭到吐槽,请便吧)。X100既然要升级,第一件事就得要把普通CMOS换成X-Tran,不过X100S换装的是X-Tran CMOS II,比X-Pro1和X-E1的X-Tran CMOS增加了相位对焦感应器(未占用感光像素),可以让X100S实现混合对焦(佳能那种形式,相位检测先粗对,对比度检测再精对),有望把X100最让人不满的对焦问题一并解决掉。由于画质要新固件来了以后测才有意义,我们这里就不做展开了。另外,Processor EXR II处理器在算法上也进行了优化,比如机内降低像素衍射,提高小光圈成像品质等,这个也待下回分解。

·与X100的外观对比

好了,手头正好有一台X100,让我们先来看看X100S在外观上有没有什么变化吧。首先又得吐槽一下:X100S的包装比X100低了一个档次,机身和配件不再分两个盒子装,没辙,谁让富士已经有X-Pro1了呢。

牛车变火箭 富士X100S相机深度评测

X100、X100S正面对比

牛车变火箭 富士X100S相机深度评测

X100、X100S斜角度对比

牛车变火箭 富士X100S相机深度评测

X100、X100S背面对比

牛车变火箭 富士X100S相机深度评测

X100、X100S机顶对比

牛车变火箭 富士X100S相机深度评测

X100、X100S Logo对比,X100S保留了X100的刻字填料工艺

从两台相机的对比来看,X100S的模具并没有大改,与X100的区别都是细节上的。不过这些看上去很不起眼的细节修改,却都是根据X100用户的经验反馈做出的,下一页我们具体说。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与X100的外观对比

外观细节的优化

操作系统升级

对焦能力大幅升级

开机存储,牛车变火箭

全新手动对焦技术

取景器的提升

没有改进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