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买分卖分"价码趁机水涨船高 打击任重道远

作者:赵劲松 陶海华 来源:南国早报
2013-05-07 10:17:12

调查:

“九八佬”游说他人卖分

据南宁交警部门一工作人员介绍,找人代扣分的主要有几种情形:第一种是驾驶员违法扣分接近12分,如已扣9分至10分的驾驶员怕再扣分要重新考驾照;第二种是电子眼拍到了违法车辆车牌而没有拍到驾驶员;第三种是人在外地,车在本地借给别人开,驾驶这辆车的人违法后,车主并不知道,造成车主被动扣分。

那么,“九八佬”和中介公司口中宣称的花钱买分靠谱吗?从哪里找来那么多销分的驾驶证?

“这两年一直有人叫我拿驾驶证去卖分。”5月6日,在南宁市民主路上班的李小姐说,她于2011年初考到驾照,但还没购车。一个朋友不止一次打来电话,让她将驾驶证拿去卖分。后来她了解到该朋友的亲戚就是一家办理违法处理中介公司的老板。记者了解到,像李小姐这样遭遇的市民不止一个。不少中介公司通过亲戚朋友向外撒网,向那些已取得驾照但尚未购车的市民“招徕生意”。

“我的车子曾一次被扣12分,最后是通过中介解决的。”一名车主说,由于害怕重新考试,除了扣自己的驾驶证分外,他还花600元向中介买了4分才处理掉违章。

一名女子透露,大多数“九八佬”都是靠从别人手上买驾驶证的分倒手卖给需要的车主挣钱。因此,在积极“卖分”的同时,她也在忙着“买分”。

分析:背后形成黑色利益链

据调查,目前南宁中介卖给违法车主的价钱一般在150元/分,而他们“买分”的价钱一般在80~100元/分。一条“卖分”的黑色利益链条已形成:以一分为例,拿驾照卖分的人拿到了80~100元,“二托”一般拿10~20元不等的提成,在街头揽客的“九八佬”可拿40~50元。

一些“九八佬”收入还挺可观。5月6日下午,在南宁市车管所外,为了证明自己有实力,一名中年女子拿出厚厚一叠处理违法的罚款收据。“两辆车一共被扣90多分,我一个人就帮他搞掂了。”该女子说,前几天,她遇到一个大客户,双方谈好价钱后,她找来10多个人的驾驶证,把这两辆车的扣分全部销完。

记者看到,女子手中的违法通知单上登记的是两辆南宁牌的小车,扣分项目包含超速、闯红灯等,用来扣分的驾驶员有席某、王某等10多人。单这笔生意,她就收入四五千元。

“如果有不用的驾驶证,80元一分,我全部买下。”该女子说,她可以马上去寻找需要销分的车主,一个证可以卖9分。如果想要价格更高,可以留下电话,等“水涨船高”的时候再联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