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买分卖分"价码趁机水涨船高 打击任重道远

作者:赵劲松 陶海华 来源:南国早报
2013-05-07 10:17:12

探讨:打击“买分卖分”任重道远

谁来管这些路边的“九八佬”?车管所张贴着“禁止中介进入”的标语,甚至一度播放广播杜绝“九八佬”进入。记者看到,车管所和检测站内,确实很少见到他们的身影。不过,他们成群游走在车检站周边,一见到有小车开过来便涌了过去。

“在路边做生意,没有人来管。”南宁市五一路上的一“九八佬”说,正是驾照记12分规章的实行,才衍生出了“买分卖分”这个灰色市场。

对此,南宁市交警部门也证实,目前交警部门对代扣分违法行为的查处还存在一定难度。5月6日,公安部网站称,公安部交管局正在建立健全查处“买分卖分”行为的工作机制,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核查程序。

本报南国法援一名律师称,社会上出了一些新问题,相关部门出台一些行政规章来约束是有必要的。不过,对于驾驶员违法的情况如何取证,值得探讨。其他一些国家电子眼拍照作为交警的处罚依据时,除拍下车牌号,还须拍下驾驶员的容貌,只有同时具备这两张照片,才能据此进行处罚,可以避免交通违法处罚难落实到真正违法者的弊病。我国的电子眼拍照技术明显滞后,管理部门应该进一步完善核查程序。要切断“买分卖分”这条黑色利益链,一方面要加强内部监管,对违规销分的行为进行纠正;另一方面还应建立买卖驾照分数“黑名单”制度,对“九八佬”及卖分的驾照持有人加强监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