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买分卖分"价码趁机水涨船高 打击任重道远

作者:赵劲松 陶海华 来源:南国早报
2013-05-07 10:17:12

[ 视点快评 ]

交通违法记分制度需要改革

□晏扬

5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公安部日前出台新规,规定一辆车最多接受3本驾照处理违法行为,一本驾照最多可为3辆车处理违法记录。公安部交管局就此回应称,该说法系个别媒体误读,交管局正在建立查处“买分卖分”行为的工作机制,对“买分卖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安部网站5月6日)

虽然公安部交管局及时作出澄清,但毋庸讳言,交通违法处理中的“买分卖分”现象确实普遍存在,而且愈演愈烈,价码越来越高。这一现象不仅损害了交通法规的严肃性,而且消解了记分制度的威慑力,使得一些人肆意违反交通法规,危害交通安全。

显然,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应予以遏制和打击。从媒体误读的所谓“新规”来看,虽然能对“买分卖分”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但并不能杜绝这一现象,而且难免误伤无辜:比如汽车租赁公司、汽车客运企业的车辆,明明是很多司机开一辆车,为什么不能由3本以上的驾照为一辆车销分呢?这显然不合理。也就是说,被媒体误读的“新规”并不是一个好办法。

公安部交管局正在建立查处“买分卖分”的工作机制,自然值得期待,但不得不承认,“买分卖分”确实不好管,甚至没法管,总不能禁止一辆车由多个人使用、一个人使用多辆车,而现在的电子摄像技术,还无法达到辨别驾驶人的程度。

如何化解这一难题?我认为可以考虑改革交通违法记分制度。不如直接针对违法车辆扣分——只要一辆车一年被扣满一定的分数(未必是12分),车主就要接受一定的处罚,以此“倒逼”车主遵守交通法规并约束借车人,而“买分卖分”现象自然不复存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