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公司江湖:上海家化恶斗 外资毁牌内资“毁”人

2013-05-16 10:27 来源:新华财经

编者按:5月13日16点左右,一个重磅消息在微博上迅速传开,并且瞬间变成了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而“爆料人”正是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他在微博上写道:“平安进来后,家化集团便名存实亡,只有卖资产,我一直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法人结构决定他们不能为所欲为,目前业务正常,员工没受影响,我也没问题,请大家放心。”

上海家化于15日正式发布公告称,葛文耀已不再担任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而在之前的13日晚间,上海家化第一大股东平安信托发布公开声明称,上海家化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一罢免,一说明,平安信托所指目标已相当明了。

这一事件,将葛文耀与平安信托再度激化的矛盾公布于众,也宣告了一年多之前还是情真意切的伙伴,如今却是剑拔弩张,怒目相视。

是葛文耀确有“瑕疵”,还是平安信托欲摆脱障碍另有所图?业内人士分析称,其实双方矛盾主要在于,作为一手将上海家化扶持成国内知名民族品牌的葛文耀欲将企业做大做强,拉长品牌战线,而平安信托作为资本战略商更注重资本的回报率,甚至上海家化固有的民族品牌对其战略而言都是可以抛弃的。

今日上海家化低开后跳水跌超5%,跟随上海家化“内斗”而心跳不止的广大投资者利益又该如何保护?我们都将拭目以待。

平安信托:客大欺主渐呈咄咄逼人之势

5月15日,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葛文耀先生已不再担任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仍担任本公司董事长,正常履职。新闻报道中提及的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事宜未影响本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家化改制由政府制定规则并操盘,但从各方面综合考虑平安还是较合适的。”2011年12月9日,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在微博中回复网民关于“上海家化为什么最后选中的是平安”的提问时,可能很难意料到如今的局面。

其实双方自去年年初就开始渐生嫌隙。去年8月葛文耀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就曾吐露过一些双方的矛盾,只是彼时他还不愿意对外界公开这一点。但到年末,他已经失去忍耐力,在微博上公开指责:“三月份开始,面对平安的无理和压力,激发我只有把上市公司业务做得更好……”去年12月,上海家化董事会席位由原先的6名增至8名,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童恺成为董事,显示平安正在强化其在公司的话语权。

而在“被卸任”家化集团董事长之后,葛文耀13日晚间对媒体如此表达:“他们一直想要我把这个位置让出来,折腾了一个多月了。不光如此,他们还想我把上市公司的位置让出来!”详细>>

上海家化:引狼入室或遭卖名换姓之痛

平安、家化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孰是孰非众说纷纭。平安与葛文耀双方的矛盾焦点在于股东和管理层对于公司控制权的争夺,是短期套利的对冲基金文化与职业经理人长期产业战略文化的冲突,也是股东至上文化与公司法人文化的矛盾。

熟悉信托公司操作流程的人应该明白,平安信托在中国资本市场上风生水起,得益于其国际化管理团队的美国式对冲基金思维方式,其核心精神是放弃对企业有机体的敬畏而追求绝对的数学模型。

对于平安而言,上海家化的历史、企业文化、使命和愿景,都不是不可或缺的核心价值,唯一需要全力追求的是数年后的投资回报。听上去很残酷,但对冲基金的本质就是如此。如果平安意在5年后将上海家化卖给联合利华或者宝洁,对于上海家化而言可能就是毁灭性打击。对于“美加净”、“双妹”等历经百年的中国本土日化品牌而言更是如此。详细>>

外资并购:美满姻缘为何结出苦果?

将时钟拨回到2011年9月7日。当日,上海市国资委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出让家化集团100%股权,挂牌价为51.09亿元,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事件。

当时递交申请材料的竞购方有海航商业、上海复星、平浦投资(是平安创新资本全资子公司)。然而,葛文耀心里的天平倾向平安,这一点在当时几乎人尽皆知。为达到让平浦投资竞购成功的目的,上海家化不仅表示对海航商业的尽职调查“差强人意”,还增加了有利于平浦投资的竞购条件,果不其然,2011年11月,平浦投资击败海航商业,以51.09亿元摘得家化集团100%股权,同时成为上海家化的第一大股东。

事后,葛文耀去了三亚。因为他曾在公司内部说,一旦股权归属落定,他要直奔三亚,放一束烟花。平安的最终入主,让葛文耀尽情释放了一束怒放的“心花”。

所以,今天事态发展至此,是葛文耀所没有想到的,外界对平安信托与葛文耀之间究竟有何分歧也充满了疑问。

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存在着巨大的分歧,葛文耀一手培育壮大了家化,对企业感情很深,希望能将企业带到一个新的高度,打造一家时尚集团,因此力主扩张。但平安信托方面却认为这样回报率低而且回报周期太长,所以一直有收缩战线的想法,希望变现家化集团的一些资产。详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上海家化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