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图片新闻稿

国家大剧院展紫禁城系列油画“芳容”(图)

2013-05-19 15:51 来源: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讯 5月18日,《交响·融合——姜国芳紫禁城系列作品展》在与故宫咫尺之遥的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开幕。此次展览将展出姜国芳八十余幅绘画作品,观众不仅能一睹四十余幅极具代表性的紫禁城系列油画“芳容”,而且有机会欣赏姜国芳捐赠给国家大剧院的世界十大指挥家油画肖像。

国家大剧院展紫禁城系列油画“芳容”(图)

资料图片:紫禁城系列油画之《宫门》

红色的宫墙,金黄的琉璃瓦,每一次身处其中,沧桑的紫禁城都会带给人无限思绪和灵感。在多年的艺术创作中,姜国芳,这位被画界称为“发现紫禁城第一人”的油画家,始终坚持将目光聚焦于这座神秘的宫殿,用严谨写实的技巧将帝都遗事呈现于世人面前。

乾清宫一侧的过道,一个穿着朝服的小皇帝正徘徊在门槛之前。层层叠出的宫门,似无边的黑洞向远处延伸。穿着华贵厚实朝服的弱小身材,不见其尊荣而只觉其负重,好像是心生恐惧或者在企盼那一线明光——这是《宫门》留给观众的无限想象。

一老一少、两个对峙的人物:少女明亮的衣衫遮不住内心的幽怨与哀愁,无助的眼神宛若待宰羔羊,等待她的将是水深炎热的苦海。而太监的冷漠与凄苦,道出了人世的悲凉和惨烈的内幕——《洞房》用强烈对比延伸出对历史的沉重思考。

《紫禁城系列作品展》主要以宫殿室内环境为背景,描绘幼小皇帝与宫妃等中国旧时皇宫里的百态人物。每一幅画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看完画展的人都有一个同感:神圣庄严,唯美愉悦。姜国芳用古典写实的油画语言、丰富浑厚的明暗色彩、人物感情的精心刻画,表现中国宫廷文化的独特内涵,让西方艺术与东方文化如水乳般交融。紫禁城在他的笔下是那么的形象而细致,并超然于时空。对姜国芳而言,他无意于还原历史真实或是复原历史场景,他更着意表现的是矛盾的冲突、历史的嬗变,去关注、去表现那些永恒的精神命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紫禁城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