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的闪购模式,你学不会!

来源:中经网
2013-05-20 17:48:51
分享

编按:5月15日,唯品会(NYSE:VIPS)发布一季报,截至今年3月31日,唯品会营收同比增长206.8%至3.1亿美 元,净利润为580万美元,去年同期则亏损860万美元。这意味着,唯品会已连续两个季度盈利。其股价也从一年前的5.29美元上涨到5月15日的 33.50美元,上涨幅度超过5倍。一起来看看天下网商数据中心对唯品会的点评——

文/天下网商记者 杨钦

唯品会的闪购模式,你学不会!

一年前,本刊发布了一篇题为《唯品会:电商“新希望”》的短文,对当时表现平平的唯品会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在那篇文章中,我们对唯品会的观点主要基于两个维度的考虑。一是以财务的视角来看,唯品会扭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唯品会只需要在毛利和物流费用方面 稍作优化即可实现盈利。拆解各项财务指标以后,我们认为这两个方向的优化实为可行。虽然公司短期内难以规模化盈利,但扭亏对当时风雨飘摇的中国电商行业是 一个极为重要的信号。

第二就是唯品会的用户忠诚度和黏性极高,他们是推动唯品会向前发展的核心保障。

财务表现依旧抢眼

一年过去,唯品会的实际表现基本印证了我们当初的判断。2012年第三季度,唯品会实现Non-GAAP盈利;第四季度,唯品会实现GAAP盈利。 同时,唯品会的收入增长极为迅猛,2012年,公司全年营收高达43.6亿元,同比增长204.7%,正在快速逼近老牌电商当当网。

唯品会的闪购模式,你学不会!

两年时间里,唯品会的毛利率提高了5.9%,剔除股权激励支出后的物流费用率下降了8.4%。这两大改善直接将唯品会拉出了亏损的泥淖。

唯品会的闪购模式,你学不会!

另一方面,唯品会依然在源源不断地吸收新的信众。2012年,唯品会的活跃用户增长到了410万,同比增加175%。其中,老顾客的表现犹为惊艳。 唯品会去年共吸引回头客262万,累计完成订单2046万单,人均消费7.8单。若以该年度唯品会平均客单价31.6美元计的话,唯品会的老顾客2012 年在该网站上的人均消费高达245.8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550元。

扭亏,更多的只是传达一种信号,根本上还得看唯品会的盈利能力。物流费用和毛利依然是唯品会的重点突破方向。

2012年第四季度,唯品会平均每单的物流费用为4.25美元。其中,配送费用和仓储费用分别为2.16美元和2.09美元。从绝对值来看,唯品会 单均物流成本较第二季度并没有太明显的下滑,甚至在第三季度的水平上出现了一定幅度上涨。但是,由于第四季度的主打品类秋冬装的体积更大、重量更重,相应 的物流成本也高于春夏装。唯品会的物流费用实际上得到了改善。同时,第四季度的客单价也更高,使得公司在该季度的物流费用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但是,唯品会的物流费用进一步优化的空间有限。从过去一段时间的表现来看,唯品会的仓储费用已达稳定水平。而唯品会目前每单的配送费用已低至13.6元。因唯品会大部分订单产生自三四线城市,同时还有高达20%的退货率,唯品会的配送成本也很难再做大幅改善。

唯品会的闪购模式,你学不会!

毛利方面,唯品会目前的毛利率已经提高到了23%。参照西方发达国家的成熟折扣渠道,唯品会将目标毛利设定为26%~28%,还有约四个百分点的提高空间。若其他各项费用保持平稳,唯品会的净利润率有望提高到5%左右。这也是通常情况下成熟零售商的稳定利润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