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论战贸易摩擦:贸易问题不宜政治化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6-06 09:22:20

国内外专家论战贸易摩擦:贸易问题不宜政治化

道达尔集团新能源部总裁 博书

国内外专家论战贸易摩擦:贸易问题不宜政治化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丹尼尔·格洛斯

国内外专家论战贸易摩擦:贸易问题不宜政治化

英国上议院议员 钟斯勋爵

国内外专家论战贸易摩擦:贸易问题不宜政治化

商务部研究员 梅新育

道达尔:“双反”国企业受益有限

中国有些企业的光伏产品质量很好,但也有的质量很差,因为有一些企业可能只瞄准短期收益

很多人并不知道,位居世界前五大石油公司之列的油气大亨道达尔集团,其实也是全球第二大光伏生产商。2011年,道达尔在评估了200多家光伏企业后最终收购了一家名为SunPower的美国公司。过去4个月中,这家其持股66%的美国公司股价大涨了4倍,并受到股神巴菲特的垂青。近日,道达尔集团营销与服务部兼新能源部总裁博书(Philippe Boisseau)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对“双反”案及中国光伏市场的看法。

记者:您对美国和欧盟先后向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一事怎么看?

博书:从公司立场出发,我们认为“双反”案件并非企业行为,而是国家行为。我们不会就“双反”案做任何事情,主要观望事态的发展。我们在美国的业务占比很大,但在欧盟的规模很小。无论最终裁定的税率多少,我们不会改变什么。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希望通过合作来发展中国的业务,而且已经开始行动。

记者:据我所知,道达尔旗下Sun Power公司是一家美国太阳能企业。在美国对华光伏“双反”立案之前,公司是否感受到来自中国光伏企业的冲击;在终裁后,业务是否受益?

博书:无论冲击,还是受益,都非常有限。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确保自身的长远发展目标和竞争力。

记者:在您看来,中国光伏行业近几年接连遭遇海外贸易制裁的原因是什么?您对中国光伏企业有怎样的建议和经验分享?

博书:中国有些企业的光伏产品质量很好,但也有的质量很差,另一些企业可能只瞄准短期收益。和他们的做法不一样,我们对光伏行业的投入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一个长期过程。同时,SunPower最大的优势来自技术价值。我们的光伏电池转换率在24%,而全球平均水平仅为17%。这可以让整个光伏系统的成本降低。

记者:中国政府可以怎样处理光伏市场当前这样的局面?

博书:全球的光伏行业都处在产能过剩,一些质量较低的企业产能会慢慢被淘汰。中国政府应当确保好的光伏产品和好的制造商在市场上生存下来,为此需要聘请中立的第三方机构来对太阳能电池板的寿命进行评估。同时,中国也要有透明的政策和制度,使得竞争力不仅表现在成本节约上,更能体现在质量、使用寿命上。我们也在观望中国针对光伏的政策环境是否会进一步改善。记者 陈其珏

欧洲专家:贸易问题不宜政治化

最近欧盟的确针对中国的不少出口产品,提出了一系列贸易威胁。这些行为是不符合事实的不正当之举

针对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中欧光伏及电信设备反倾销案,上证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两位颇具话语权的欧洲资深人士,分别是英国上议院议员钟斯勋爵和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洛斯。

记者:您认为,为什么欧盟委员会会在这个时候提出针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措施?背后的真实目的到底何在?

钟斯勋爵:最近欧盟委员会的确针对中国的不少出口产品,提出了一系列贸易威胁。在我个人看来,这些行为是不符合事实的不正当之举。

格洛斯:由于欧盟之前收到了业界的抱怨,认为中国的光伏和电信设备生产企业有倾销嫌疑,为此必须要对这些申诉启动调查。但事实上,欧盟委员会尚未真正对中国采取实际的贸易行动。

记者:我们注意到,即便在欧盟内部,许多成员国也反对向中国光伏企业征收惩罚性的关税。您认为,这些措施最终生效的可能性有多大?

钟斯勋爵:我很高兴地看到,德国已经很清楚地表明了其立场,支持自由贸易,并且坚定地表示了对类似贸易保护主义的抵制和反对。英国也做出了同样的表态。

格洛斯:原则上,欧盟委员会应该出于完全客观的角度来做出贸易决定。但事实上,在类似的重大事项决定时,欧盟成员国总是试图影响欧盟委员会的决定。不过我认为,这样的压力要对欧盟委员会产生有效的影响,前提条件是反对意见要多来自大型成员国,并且被申诉的事实并不是那么百分百确凿。我个人还无法判断倾销是否成立。

记者:那么,一旦这种严厉的惩罚措施最终生效,会对中欧经济和贸易关系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格洛斯:我认为,不管是欧盟还是中国,都无意将这一局部问题升级为全面的摩擦。

记者:您认为欧盟如果对中国采取这些惩罚措施是否正当合理?为什么?

格洛斯:从经济角度而言,即便存在倾销行为,也没有理由采取惩罚性的报复措施。但是,在世贸组织规则下,如果贸易伙伴存在倾销行为,成员经济体是可被允许采取相应惩罚性措施的。

记者:您对于中欧这次的贸易纷争有何建议?除了硬碰硬,双方还有什么方式来解决分歧?

钟斯勋爵:在我看来,如果欧盟委员会能与中国开展更具建设性的对话,会比简单地发出贸易制裁的威胁要富成效得多。我希望,已经感受到民意强大力量的欧盟委员会,应该积极推动与中国的协商和对话,通过更加开放和诚实的态度,来找到更为友好的双赢解决方案。

格洛斯:我认为,解决贸易纠纷的最佳途径是不要将问题政治化,而是遵循正常的世贸组织程序,诉诸一个中立的专门委员会。假定欧盟方面最终真的对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中国也应该将欧盟告到世贸组织的专门委员会,等待世贸组织的裁决。记者 朱周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