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论战贸易摩擦:贸易问题不宜政治化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6-06 09:22:20

对华光伏“双反”不会有赢家

考虑到光伏“双反”案所涉及的规模和范围太大,如果欧盟坚持征收惩罚性关税,必然导致中欧出现贸易战,这样的结果“双方都承受不起”

在搜索引擎里键入“欧盟”,下拉提示框中出现最多的是两个字——光伏。不管从涉案规模还是产业影响等各方面来看,此次欧盟对中国的光伏和电信设备产品发起的“双反”调查都堪称空前。

“这是一个艰难的问题,其结果对双方都利害攸关。欧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但欧洲也需要中国低成本的技术来重拾竞争力。”谈到最近的中欧光伏“双反”案,知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对上证报记者说。

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为何欲下此狠手?美欧等西方经济体相继对中国光伏产业“开刀”,是巧合还是有其他因素使然?身处险境的中国光伏产业该如何接招?中国的经济管理者们又该从中吸取什么教训?

根源:经济低迷加重保护主义

相比以往的案例,此次欧盟对中国产品的“双反”调查具有很多新的特点。首先,从产品类型看,不管是光伏还是电信设备,都是高技术产品,而在以前,中欧间贸易摩擦很多时候是集中在钢铁等技术含量低的产业和产品;另一方面,规模也是一个关注焦点,此次欧盟针对中国产品涉及的范围、力度都非常大,堪称空前。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以前中国与欧洲等发达国家在国际市场竞争,更多是靠低技术产品,而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升级,现在中国越来越多进入高技术行列。“但这也注定会威胁到欧洲原有的优势行业。”

就光伏本身而言,也存在一些特殊性,并为贸易摩擦的发生埋下了伏笔。

首先是产能过剩。李向阳分析说,在金融危机后,全球各国在清洁能源上的投资都大幅增长,客观上导致全球产能过剩。有行业机构曾预计,2013年到2015年,全球光伏产品年均的供应过剩量可能高达3500万千瓦。

其次,美欧对华大打贸易保护主义牌也受本国经济低迷影响。“欧洲当地经济低迷、就业形势严峻、许多骨干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失利,这些都是原因。”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对上证报记者说。而深陷衰退难自拔的欧洲,显然是当前全球复苏链条中最薄弱的一环。

挑战:中国转型崛起成长之痛

在这种情况下,梅新育指出,欧盟一些决策者希望通过对华“双反”,来提高市场价格和保住市场,帮助处境艰难的欧洲企业度过难关,并企图借此逼迫中国以更优惠条件对其产业开放市场。

不过,也有资深观察人士认为,中国频遭贸易壁垒,某种程度上也在情理之中,是中国在大国崛起时代所必然经历的阶段,属于“成长的烦恼”。

总体上,部分专家仍对中欧这场贸易争端的前景感到乐观。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罗奇表示,“我仍然预计,双方能在最后时刻达成某种协议,避免贸易摩擦的严重升级。”

李向阳则称,考虑到光伏“双反”案所涉及的规模和范围太大,如果欧盟坚持征收惩罚性关税,必然导致中欧出现贸易战,这样的结果“双方都承受不起”,为此双方需要妥协。“中国和欧美有利益一致的一面,有可能达成妥协。”

反思:企业应更具全球视野

在通过常规双边和多边贸易渠道与欧盟沟通的同时,专家表示,中国企业和政府也要从类似案例中吸取教训,多从自身找原因。

专家表示,中国今后应加强以自贸区为核心的区域经济合作,在加大与新兴市场合作的同时,也积极探索与发达国家之前的区域经济合作,甚至是与欧盟建立自贸区的可行性。这也是从制度上缓解贸易环境恶化的一种有效途径。

而从自身来看,中国今后要更多注重进口,寻求贸易平衡。通过增大进口,一方面可降低贸易盈余,减少外部压力;同时,也可为今后的贸易摩擦增添谈判砝码。

至于接连遭受美欧“双反”打击的中国企业也应深刻反思。很多时候,企业忽视WTO规则,不顾成本一味大打价格战,最终只会伤及自身。

“根本上,要避免类似惨痛教训重演,我们的企业还应该提升自身的‘全球视野’。”李向阳指出,特别当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产品从以往单纯针对国内市场,转为着眼全球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就更需要站在全球市场的高度,以避免不顾市场需求一味“闭门造车”,到头来招致贸易“双反”的不利局面。记者 朱周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