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实施铁路建设项目25个 打响"高铁"建设攻坚战

作者:吴丽萍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3-06-13 07:23:36

建设者说

“今年底,湘桂铁路、柳南城际铁路、沿海铁路和南广铁路广西段要开通运营,南宁东站必须于6月中旬左右具备联调联试条件,现在工期已进入倒计时,刻不容缓。”南宁东站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许松阳介绍,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车站工程设定了“3.30、4.30、5.30、6.30”四个建设时间节点,即3月30日完成四电设备用房和承轨层的建设、4月30日完成高架层及高架车道结构层、5月30日完成高架底结构装饰、6月30日达到南钦铁路动车穿行南宁东站站场进行联调联试条件。“今年底,南钦、南广铁路广西段和柳南城际铁路运营,几个方向的列车将从东站穿过到达南宁火车站,届时车站的屋面层将继续施工。由于行车和施工同时进行,届时又将进入另一个建设难点。到2015年春运,南宁东站将正式投入运营。”

“目前广西铁路建设已开始迈入收获期,今年我区将建成并开通运营高速铁路项目7个,力争8月份建成开通沿海高铁南宁至钦州、钦州至防城港、钦州至北海段和湘桂高铁衡阳至柳州段,11月份建成开通柳州客运专线、南广铁路南宁至黎塘段,12月份建成南广铁路黎塘至肇庆段,并力争开通南宁至梧州段。7条高铁运营里程1137公里,约占今年全国新增高铁里程五分之一。”自治区铁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斌说,为确保今年我区铁路建设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全区铁路建设系统已于5月份在全区开展铁路建设“攻坚月”活动。截至5月底,我区铁路项目投资完成81.02亿元,征地拆迁资金累计出资164.27亿元。

“当前,正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全面解决铁路项目征地拆迁、外电工程建设、资金筹措等3个方面的关键问题,确保瓶颈制约取得重大突破。”李斌说,“6月中旬湘桂高铁衡阳至柳州段将启动联调联试,随后柳南、南广高铁也将进行联调联试,广西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