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传播如病毒复制 辟谣为何如此难?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6-13 08:56:47

辟谣为何如此难

一条谣言的传播甚至是爆发性的,但要辟谣却并不简单。

去年8月,一条“北京某公交车上怀疑有儿童被拐”的微博被广泛转发。博主当天20时左右发现可疑情况,近22时发布微博,22时30分才正式报警,间隔两个多小时。由于报案间隔时间较长,警方查找这名儿童非常困难。最终耗费一周时间才找到儿童及亲属,证明并非拐卖。

赵峰介绍,当微博上出现涉及北京市的重要突发信息和涉警信息时,“平安北京”都会及时关注,每天也有不少网友给“平安北京”发信反映情况。“看到相关微博或者接到报警后,我们首先要找到首发者,向他询问详细情况,毕竟微博的140字空间有限;其次我们会联系微博内容所涉及的公安部门,迅速进行核实”。

赵峰说,一些网友遇到紧急状况或疑似警情时,经常是发布微博,而非第一时间直接报警,甚至有些网友只发帖不报警。“这不仅耽误了事件的快速处置,还使得一些事件根本无从查证”。还有一些网友,从微博上看是当事人或目击者,当“平安北京”找来时,才说“自己没看见,只是听说。”有些网友在转帖时将始发者信息删除,使得搜寻更加困难。

发帖转帖容易,要站出来理直气壮地说“这是谣言”却不简单。在“北京某公交车上怀疑有儿童被拐”的微博传播后,公安部门尽管知道北京市近年来很少发生同类案件,当天也未接到类似报警,但是找儿童还是花了一周时间。诸如“遇鸡蛋砸在车玻璃上,千万不能喷水开动雨刷”、“无醇啤酒无醇红酒饮用后不会被查出酒驾”等谣言,“平安北京”的民警们则自己亲身实验,以事实辟谣。

随着新媒体互动平台的推广,由于现有法律的缺位和不健全,以及网络传播的新特点,导致用户在网上的行为和言论难以受到有效和及时的约束,辟谣成为更复杂和艰巨的任务。

2012年5月28日,新浪微博颁布实施了《新浪微博社区公约》及一整套相应的管理体系,旨在规范和管理微博上的用户行为。对于一些恶意编造和传播不实信息和谣言者,新浪可采取删除内容,禁止发言,直至注销账号的处置。一些更严重的造谣者,则要承担法律责任。

有专家指出,这些公约的实施标志着我国互联网已经尝试步入网络自律阶段,但相关管理机制的健全还显滞后。

令辟谣者烦恼的是,许多理性的声音总是不如惊悚的传言“受人欢迎”。2012年3月,一条“小孩走丢,回来后,兜里装了6000元钱,眼角膜被摘除”的谣言,在2小时内被转发了7000多次,而辟谣的微博自去年3月至今仅转发了1000多次。

一些网友在转发谣言信息后,即使辟谣信息已经公布,也没有意识一定要删除自己之前转发的谣言帖,或者一定要转发辟谣帖以澄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辟谣信息的传播赶不上谣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