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传播如病毒复制 辟谣为何如此难?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6-13 08:56:47

避免“无心之谣”

为强化辟谣信息的传播,新浪推出了举报和处理公示机制,对一些被举报并证实是不实信息的微博,进行标记。同时推出“回推通知”,可以对所有参与过不实信息传播的用户下发通知,以达到更好的辟谣效果。

据介绍,在新浪微博平台上,自2012年8月起,对违规行为的举报受理率始终维持在95%以上,其中对“不实信息”的举报量已从上线时的日均4000条下降到现在的日均500条,造谣传谣行为得到遏制。

从5月起,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微博联合推出《谣言狙击榜》,盘点并澄清各种网络谣言,帮助网友辨明真伪。

对于普通网友,“随手一点”前应该注意什么?匡文波说:“应该提高鉴别能力,有的谣言完全不符合逻辑,是为了提高粉丝数量和吸引眼球才捏造出来的,大家应当判断一下再进行传播。”

公众人物拥有与一般公众相比大得多的影响力。尤其是微博上的经认证知名人士(网络昵称“大V”),动辄拥有数以百万计甚至千万的“粉丝”,如何避免发挥个人影响力推动社会进步的初衷,却引发助长谣言传播的客观后果?微博管理者和业内人士的共同建议是,首先,对于过于惊悚、存在疑问的内容,转发前要以审慎的态度进行分析、判断;切不可哗众取宠博出位,单纯为了换取转发次数和吸引粉丝传播“爆炸性新闻”;留意信息的源头是否可信,多关注运营平台和公众媒体的辟谣公告。

对于可能遭遇谣言困扰的单位,尤其是政府部门,如何更好地应对?业内人士建议,以简单明了的形式发布信息,如图表、图片;充分解释公众的关注焦点、疑点,不可回避问题;讲不清的问题也要实事求是,避免裁剪事实、外交辞令;以数据、学理依据、实物证据等可见、直观的材料,佐证自己的观点。

匡文波也表示,首先要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最大限度地降低模糊度,并且让独立的、第三方的专业人士进行调查并发布令公众信服的信息,能够抑制网络谣言的传播。” 同时,提高新闻发言人的职业素质和专业训练也非常重要。

新浪微博运营方认为,微博平台具有自我查证、自我更正的机制,当谣言传播后,也会有更多的专业人士对其进行关注、分析、判断和辟谣。

“随着媒体微博和政务微博的大量产生,更多有公信力的机构微博加入到传播辟谣信息的队伍中来,也有助于‘力量平衡’。”赵峰说。(记者 余荣华 魏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