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至衡阳高铁8月开通 11月柳南高铁将正式运营

作者:黄显巧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2013-06-17 08:09:09

铁道部撤销不影响广西高铁

按照计划,今年8月起,广西将有7条高速铁路陆续建成通车,广西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那么,铁道部撤销后,会不会影响广西高铁建设呢?

“老百姓很快都能用上这些交通工具了。”南宁铁路局局长张千里称,整个十二五规划,国家立项批复开工的铁路,现在都在实施,进展比较顺利,至于额外的也在推进,将来实施会对广西后续发展产生更大作用。

记者了解到,按照计划,今年广西沿海铁路南宁至钦州段、钦州至防城港段、钦州至北海段,湘桂铁路扩能衡阳至柳州段、柳南客运专线,南广铁路南宁至黎塘段、黎塘至梧州段等7条高铁年内建成通车。广西高铁营运里程将达1137公里。

广西马上进入高铁时代了,那么高铁与传统铁路是否存在竞争?张千里称,高铁速度很快,而传统铁路大多数都是客货兼营的,当客运紧张的时候,都加开客车;客运不紧张的时候,就要加开货车。因此,当乘客相对比较少的时候,可以把跑客运的车全部拿出来跑货运。

百色是农业大市,也是广西最大的商品果蔬基地,但是每年果蔬成熟时,经常会为如何运出去而发愁。在全国两会上,百色市市长周异决代表,为此提出开通“南菜北运”专列的建议,得到了同样是农产品地区的贺州市市长白希的赞成。

他算了一笔账:现在百色当地汽车长途货运价格为0.6元/吨每公里,现行铁路南昆线的运价是0.14元/吨每公里。百色至北京约2770公里,开通专列每吨果蔬就可节省运费1000多元,不仅缓解百色以及沿途地区农产品“难卖”的问题,同时也可解决北方城市买菜贵、买菜难的问题。

对此,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广西代表团听取代表审议意见时表示,广西有多个蔬菜生产基地,广西的蔬菜产量是海南的4倍,是“南菜北运”的重要基地,作为主管全国蔬菜流通的部门,商务部将会与相关部门就此调研,时机成熟的话考虑开通一条从广西到北京的“南菜北运”线路。

“铁路只负责具体开通的方案,至于供销以及两头基地建设,需要两边地方政府和商务部门对接、规划和建设。”张千里昨日表示,“‘南菜北运’技术并不难,铁路部门将积极提供线路能力,推进广西蔬菜北运。”只要各部门协调好,完全可以让广西菜卖到北方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