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净利润跌回两年前

来源:新京报
2013-07-25 13:41:07

苹果利润继续下滑。昨天苹果公司发布的第三财季(第二自然季)报告显示,上季度苹果公司营收、净利润均比前两个季度出现大幅下滑,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大跌22%。

大中华区营收骤降

财报显示,上季度苹果营收为35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50.23亿美元仅增长1%;净利润为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8.24亿美元下滑22%。

自2012年之后,苹果的季度净利润一直在80亿美元到130亿美元之间徘徊,这也意味着,苹果的季度净利润跌回2011年水平。

此外苹果披露的业绩报告显示,上一季度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为46.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3.89亿美元下滑14%,环比骤降43%。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电话会议上承认,“中国该季度表现比较疲软。”库克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我仍然认为,中国对于苹果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当日,苹果公司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下跌7.32美元,报收于418.99美元,跌幅为1.72%。

产品销量下滑

一个事实是,苹果营收同比略增,而净利润却同比下滑,这意味着目前苹果的盈利能力下降。

相比去年同期,苹果上一季度除了iPhone销量增长外,其他全线产品的销量均在下滑。苹果iPad的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4%,Mac的需求下降了7%,有分析称,这些产品的困境导致了苹果整体收入和利润连续两个季度下降。

苹果瞩目的拳头产品iPhone,在上个季度销量达到3120万部,是历年Q3财季里最高的,比去年同期高出20%。但还是低于第二财季3740万部的销量。

iPad的销量就不那么景气,上季度出售1460万台ios平板设备,相比去年同期的1700万台和第二财季的1950万台明显减少。

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给PC带来压力,苹果也未能幸免,Mac上季度卖出380万台,而去年同期卖出400万台。iPod系列的销量也在下滑,销量环比下滑19%,同比下滑32%。

低价iPhone或受欢迎

有媒体披露,目前苹果每部手机的平均价格为581美元,比3月份结束的季度下跌32美元。

花旗集团认为,苹果正遭遇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饱和的影响。花旗集团还表示,由于iPhone 5S和低端iPhone发布较晚,以及视网膜iPad Mini的延迟,苹果第四财季的营收可能也达不到华尔街的预期。

库克昨天表示,“我不认同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到达顶峰的观点。”

苹果与中国运营商合作话语权降低

大中华区是苹果看重的市场,不仅增速最快,此外也是苹果第二大盈利丰厚的市场,此次大中华区的收入暴跌,着实出乎意料。在谈到收入暴跌的原因时,库克分析的原因包括:中国内地疲软的经济,第三财季,作为国际购物中心的香港市场的销售出现了戏剧性的下跌。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苹果在中国市场始终没有和中移动达成协议,中国联通也在持续降低iPhone手机合约机的价格,这显示苹果在和运营商合作时的话语权在降低。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苹果因为售后服务等问题,屡次遭到中国媒体抨击。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不能放低姿态,和运营商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苹果产品有可能会在中国市场逐渐被淡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