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出境游,不再做购物狂

2013-07-29 12:14 来源:浙江日报

出境游,不再做购物狂
 
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已开始远离疯狂的购物之旅。

一出境,就成了购物狂,似乎成了世界对中国游客的印象。

如今,出境游确实成了越来越多国人的选择:一来条件变好了,出去看看成了优先选择;二来又可以躲开国内旅游旺季的拥挤人群。只是,在世人眼中,选择出境游的中国游客似乎也没把重点放在优美景致上,而是把“购物”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但据国外媒体最新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已经开始远离巴士游和疯狂的购物之旅,他们愿意在其他方面投入更多,以升级整体度假体验。

“我会选择自由行,这样在吃、住方面会有更大的选择余地,虽然可能花费会比一般的跟团游高一些,但可以真正体验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在杭州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张小姐说,“购物对我来说已经没那么重要了,现在代购、淘宝都做得很好,不需要去国外买。”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统计,到2020年,中国人赴海外旅游的散客在吃、住、行、娱、购上的花费将超过组团游客。这种转变是中国游客境外奢侈品消费支出减速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游客在欧洲的总支出同比增长18%,相比前一年45%的增速以及2012年第一季度69%的增速急剧放缓。“睡廉价房、买高档货”曾是欧洲旅游业人士对中国游客的普遍描述,而今,这种刻板印象已有了明显改观。

“现在要想吸引中国游客,不是在店内安排一个会讲中文的人那么简单。”纽约一家主要服务于中国高端消费者的营销旅游公司负责人说。虽然在目前远赴海外旅行的中国游客中,散客仍只是一小部分。但这个细分市场的增速已开始超过组团游,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以自由行的方式走出国门。这对曾经只需要与导游做好接洽的品牌公司来说,更现实严峻的问题摆在眼前:如何吸引中国散客,这比接待旅游团可复杂多了。

再者,出境游早已不再是触手不及的“奢侈品”,对于常走出国门的游客来说,他们无疑追求更多比购物实在的东西,比如人文风情、比如西方历史,这些更新奇的体验,正在让他们逐渐慢下来。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