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武汉人出游越走越远 出境游渐成平民消费

2013-07-15 16:35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十几年前,旅游大多是单位福利,而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观念的改变,在2000年后,个人出行渐渐成为旅游主力军,尤其是从2003年开始,这种趋势更加明显。旅游变成自己享受生活的新方式,出行频率也由以前的两三年一次变为现在的一年两三次,甚至多次。这些年武汉出境游人数大大增加,自己申办护照办签证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出境游成为寻常百姓的消费品。

武汉旅游达人出国常遇老乡

陈怡是一位地道的武汉姑娘伢,目前在一家网站做编辑,年纪虽不大,但她已经是一位旅游达人,旅游也渐渐从休闲娱乐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国内除了内蒙古、西藏,陈怡几乎玩遍了中国各大著名景点,随着越来越多境外旅游地逐渐开放,她也逐渐把出行目的瞄向国外。2010年第一次去澳大利亚参加暑期夏令营,让她积攒了出境游的经验,新加坡、泰国、日本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陈怡说,现在武汉人旅游的观念在改变,眼光也越放越远,“在国外常常会遇见老乡,去年到日本看樱花,坐新干线的时候居然遇到好几个武汉人。”她认为现在旅游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假期很多武汉人会选择出去玩一玩,看一看,也不再盲目的扎堆抱团,不停赶场观光购物,旅游变得更加理智,也更加个性,根据自己的爱好定制出游的方式。

出游半径增长出境游日趋火爆

十几年前,武汉人春节、暑期一般只到周边的省市逛一逛,想玩远点动辄需要四五天,而如今,随着交通发展,在私家车、动车、高铁和航空的带动下,武汉人出游的半径越来越长,小长假去广州、青岛、西安玩也不是“梦想”,出境游也渐渐成为武汉人旅游的新宠,而且不再只盯着港澳东南亚,欧洲、大洋洲都成为最热门的选择,出境游从过去一种少数人的权利正逐步走向普及化的平民消费。

本地旅行社人士介绍,以前欧洲和澳大利亚、新西兰一直是出境游的“贵族”线路,价格高达13000元到17800元,是港澳、东南亚线路价格的4到6倍。但近年来在签证办理大幅便利、人民币升值等利好下,这些线路报名量,几乎每年都要翻番。上半年以欧洲游为主,下半年澳洲线路唱起主角。 游客对海岛度假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未来武汉游客赴海岛旅游的人数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

携程介绍,随着中国游客已经成为全球旅游增长的最大动力,一些国家的旅游部门专门为中国游客打造一些旅游项目,如美国的迪士尼将在春节期间根据中国客人的需求安排中国文化演出,米奇米尼还将邀请游客拍摄“中国式全家福”。

追求旅游品质自由行渐成气候

携程武汉公司负责人介绍,武汉人以前多赴欧洲游,几个国家“走马观花”的走走卡看,如今瞄准几个目的地玩“深度游”,“比如去瑞士登名峰,走进巴黎圣母院、到威尼斯坐刚朵拉,相对低廉的港澳、东南亚也蜕变成‘风味品质游’”。武汉人时下热门出境游方式主要有:坐国际豪华游轮、运动休闲游(滑雪、热气球、滑翔、潜水等)、欧洲铁路线路游,且不乏南极、非洲顶级观光游。有严格技能等级要求的潜水、滑翔、滑雪等运动、探险项目,武汉客更是热衷参与其中。

海外自由行渐趋成风,康辉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旅行社比较看好自由行。因为从游客的角度看,相对于报团出行,自由行的行程更灵活,还可以摆脱“零负团费”和“强迫购物”的烦恼,“半自助游也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对于出境游的市民来讲,对旅游目的地不是很熟悉,语言沟通可能不是很方便,选择半自助游既省去了自己订机票、酒店的麻烦,到达目的地还能专心的欣赏美景,可谓既省心又自由。”近年来,出境半自助游关注度越来越高,这或将成为后期出境游首选方式。

旅游资深人士谢先生分析,目前中国的旅游市场,游客消费心态已逐渐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追求旅游质量。消费者对团队游中存在的低于成本运作、购物自费频发等现象有进一步了解后,更多游客放弃团队游而改选自由行。自由行正发展成为主流的出行方式。

Tips出境游小贴士

1.护照简办的小窍门

出国旅游首先要办护照,申请护照由公安部授权的有关机关办理,拿到护照后,应该查姓名、出生年月、地点是否填写正确,并在签字格上签名。护照的有效期,一般为五年,期满得办理延长手续。

2.护照需妥善保管

出国前要凭护照办理所去国家和中途经停国家的签证,凭护照购买国际航班机票和车船票等,在国外要凭护照住旅馆,办理居留手续等,所以,护照必须妥善保管,不得涂改,不得污损,严防丢失。

3.签证和过路签证的规定

各国的签证内容大体相同,都规定有效期和居留期限等。如前往某国的入出境签证有效期为半年,居留期限为一个月,入出境一次,那就是说在有效期半年内可入境并可逗留一个月。如超过一个月,则应向有关单位再办理延长签证的手续。

过路签证规定有效期为一个月,过境地逗留时间限三天,其规定是在有效期间的任何日子里均可入、出该国国境,但只能逗留三天。

4.乘飞机行李重量规定

乘飞机一般可免费托运行李20公斤,头等舱可托运30公斤,有少数航空公司规定可放宽至30公斤,行李超重部分要付费,所以准备行李以不超重为好。

5.托运行李省钱的小窍门

如有过多过大的行李、物品、仪器等,除随身托运外,为了省钱,可提前托运,运费较一般航运便宜。

6.出国旅游注意该国天气预报

出国旅游通常要新置衣服,备什么样的服装,应先了解所去国家的气候情况,风俗习惯而后定,否则带多是累赘,带少了很狼狈。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1 标签: 武汉 出境游 小贴士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